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國事學會:學生會不代表我


放大圖片

■港大國事學會近日批評學生會支持暴力的歪論,稱「學生會如此聲明,不代表我。」圖為港大附近早前出現寫有「我要真讀書,你不代表我」的橫額。 資料圖片

引校訓駁斥挺暴歪論 指「以暴力為美德,港危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大學學生會在旺角暴亂一事上聲稱「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將暴力行為視為「理所當然」的聲明,引起校內其他學生團體的反彈。香港大學學生會國事學會近日發表聲明,引用港大校訓,表示明德格物,致良知辨是非,是港大靈魂所在,並批評學生會「僅憑立場觀點之好惡」去發表聲明,「學生會如此聲明,不代表我,不能代表全體港大學生之意願!」

在旺角暴亂後,港大學生會發表題為《絕不割蓆 掀新式抗爭序幕 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的聲明,稱警方在「新正頭」帶同裝備到旺角「趕絕小販」,「刻意挑起民憤」,「人民被壓迫,理所當然會反抗。」

他們又聲稱是次暴亂的「元兇」為「專制政權」,指過往港府尚有節制,「港人忍無可忍,遂於雨傘革命奮起抗爭。今次旺角之役與雨傘革命一脈相承,示威者不再畏懼,勇往直前,掀起新式抗爭之序幕。」

港大國事學會近日在網上發表的聲明,認為旺角暴亂是「香港社會深層矛盾的爆發」,但強調:「然而儘管事出有因,於當時之情,其後之勢,仍有是非黑白之辨!」

籲學生會應當理性思考

該會引用港大校訓指,明德格物,致良知辨是非,是港大靈魂所在,籲學生會應當理性思考,公正評斷。在是次暴亂中,受傷人員大部分是警察,「示威者涉濫用暴力,卻被學生會褒獎為『理所當然』、『抗爭烈火』,不思量反抗的方式正義與否,僅憑立場觀點之好惡,就宣稱『永遠站在反抗者一邊』,學生會如此聲明,不代表我,不能代表全體港大學生之意願!」

撐暴如飲鴆止渴引火燒身

對於學生會在聲明中聲言「人民被壓迫,理所當然會反抗」,國事學會反駁有關說法,指如果希望以暴力實現變革,無異於飲鴆止渴,必將引火燒身,傷及無辜,「衝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暴力為美德,以極端為光榮,拒絕理性與反思,如此無助於解決香港的社會問題,長此以往,香港危矣!」

面對當晚暴亂的參與者只提警察鳴槍示警、「暴力鎮壓」,以之「為反抗正名」,而不提有參與者衝擊防線,縱火投磚,置警察的生命安全於不顧,國事學會質疑若按上述說法,警方是否也可以因為暴民舉動而「為鎮壓正名」,「最終,只能以暴力為暴力正名!」

國事學會同時認為,政府應盡力解決香港的社會問題,積極回應民眾的訴求,才能從根本上消除民怨,避免進一步的混亂和衝突,「一個為仇恨所撕裂的香港,不是任何一個熱愛香港的人之所求所願。」

相關新聞
「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 (圖)
82億打造智能產研價值鏈 (圖)
曾俊華痛心暴力蠶食核心價值 (圖)
金融創新振經濟成亮點 金管局籌設「促進辦」 (圖)
一億重塑港形象 五招解困添動力 (圖)
時裝加碼4億 助創業推品牌 (圖)
747億育才保長遠競爭力 (圖)
斷言不「減辣」 供應6年新高 (圖)
建制派讚預算案務實惠各階層 (圖)
德勤任亞視臨時清盤人 (圖)
「佔」時衝立會掟樽襲警 4人上訴駁回即囚
港大國事學會:學生會不代表我 (圖)
立會「蝦碌」點漏人 審版權例「流錯會」 (圖)
中美都不承認朝「擁核地位」 (圖)
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 (圖)
綠搞「去孫化」 國台辦:司馬昭之心 (圖)
陸客赴台遊降溫 官方:市場行為 (圖)
特朗普3勝 提名戰大局初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