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寨卡傳入風險高 衛署六招防擴散


放大圖片

■衛生署轄下的科學委員會檢視及建議寨卡病毒感染防控策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寨卡病毒肆虐多國,本港雖未有感染個案,惟已嚴陣以待。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傳病媒介疾病科學委員會昨日就寨卡病毒感染防控策略提出6項建議,呼籲孕婦及計劃懷孕女士等高危人士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直至產後。委員會主席鍾世文認為,本港的外地傳入個案風險高,相信一旦出現外地傳入個案,將有進一步傳播風險。衛生署歡迎建議並將採納專家意見,加強防控措施。

鍾世文昨日主持會議,並就最新科學發展,與傳染病學、微生物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審視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學,檢視現時本港的預防及控制措施。鍾世文指出,在全球暖化、城市化及全球化下,為蚊滋生及繁殖提供合適環境,估計寨卡病毒地域分佈將逐漸擴大,有可能出現全球大流行。

全年持續滅蚊 疫區回港要「安全」

鍾世文續指,國際旅遊頻繁,本港的外地傳入個案風險高。特別是寨卡病毒感染者沒有出現病徵的情況很常見,加上本地存在可能傳播病毒予人類的白紋伊蚊的情況非常普遍,故相信一旦本港出現外地傳入個案,均存在進一步傳播風險。

鍾世文提出六大建議,包括全年均需進行全港滅蚊,加倍留意口岸、貨櫃碼頭等各個高危地方,以控制和加強監測病媒;重點推廣防止蚊蟲滋長的方法及個人保護措施,孕婦及計劃懷孕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直至產後;從受影響地區回港的男士應停止與懷孕女伴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內使用安全套。

中心總監梁挺雄歡迎委員會建議,將採納專家意見,加強正在進行的防控措施。衛生署亦會密切監察全球及地區情況,並適時評估風險,如有需要將調整本地應對策略。

受影響地區巴西里約熱內盧今年8月及9月將分別舉辦奧運會及殘奧會,衛生署將與各參與賽事的體育團體定期聯繫,並於下月為運動員及隨團人士安排簡介會,講解最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讓他們在出發前為預防寨卡病毒作好準備。

相關新聞
勿讓撐暴者入立會 (圖)
激進議員壞榜樣 教壞下一代
若然一票在手 定不投亂港者
72%市民挺立法禁蒙面集會 (圖)
禁蒙面法調查(摘要) (圖)
涉掟磚燒的 兩漢被捕 (圖)
縱火黑衣男再現 黃大仙燒垃圾桶 (圖)
92社團數十萬聯署促懲暴徒 (圖)
經民聯憂暴亂損投資者信心 (圖)
反對派動議查暴亂 建制派批諉過政府
錢大康:不容任何暴力 (圖)
「佔旺」藐視法庭「再控」案 押後裁決
財爺籲懸崖勒馬 「放版例一馬」 (圖)
版權草案6項客觀事實
工聯揮金剪 促剪布保「金碗」
「大翩v阻高鐵 提200「垃圾動議」
「版權大聯盟」盼「奇跡」誕生 (圖)
特稿:「搞手」又煽「拆高鐵」 「公專聯」斥不負責
「佔」襲督察 表證成立 (圖)
寨卡傳入風險高 衛署六招防擴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