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中學收「一帶一路」生 多元共融展才能


放大圖片

■Sasha(左)和黃海兒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兩人各有專長。圖中為副校長朱婉儀。 黎忞 攝

越南生勤學粵語唱歌戲劇屢奪獎 尼泊爾生做校園主播

「一帶一路」近日成為香港社會的熱門話題,其實本地學界與相關國家的教育交流也有不錯進展。本身取錄不少非華語生的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便有學生來自12個「一帶一路」國家,校內突顯多元文化及社會共融;他們當中有些人中文稍遜,但學業及課外活動表現均十分出色,有人擔當起小主播,訪問本港重要人物,又有人參與大大小小的唱歌和戲劇比賽,4年獲得9個獎項,在舞台上發熱發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在屯門馬登就讀中四的越南籍學生黃海兒,原名「阮氏清水」,因其後父是香港人,12歲時隨母親來港定居。當時,海兒英語能力較弱,也完全不懂廣東話,僅在來港前上過3個月的普通話和英語課,學習一些基本日常用語。她憶述當時從越南抵港,來接機的一名親友不斷以英語跟她談話,她根本不懂反應。

為盡快融入香港生活,海兒遂向後父「每事問」,「指住廚房用具問這個怎講、那個怎講」,並以越南文寫下拼音和詞語意思,「有些越南文和廣東話發音一樣,部分越南文又有漢字」,再加上喜歡看香港電視劇,久而久之,現時她廣東話已經頗為流利,說話用字已較多變和準確,惟中文讀寫情況仍需要改進。

盼升演藝學院 立志做演員

海兒喜歡唱歌和演戲,故會透過聽音樂學英文,視Celine Dion和差利卓別靈為偶像。她經常參與校際比賽和全港性表演,自中一起已獲得8個唱歌和1個戲劇獎項,包括在中一時首次代表學校參與全港普通話唱歌比賽,獲得初中組亞軍,其後又在同一比賽中獲得冠軍。

此外,她在中二時因參與話劇班,被導師選中任英文話劇的女主角,亦令她在全港學校戲劇節得到傑出演員獎。除發展個人才藝之外,海兒亦積極參與校內活動,包括學校宗教組、風紀、女童軍和圖書管理員,同時又以「師姐」身份,協助同樣來自越南的新生適應本港生活。

喜歡舞台演出的她,期望在公開試考得至少「3322」的成績,爭取入讀香港演藝學院,為未來成為專業演員鋪路。

訪問周一嶽 難忘獲讚賞

該校尼泊爾籍中二學生Sasha同樣來自「一帶一路」國家,雖然Sasha在港出生,但因父母想她學好尼語,因此在幼稚園K2班時被送回尼泊爾,直至完成小學後來港升中一。Sasha在家鄉沒有機會學習中英文,只靠略懂廣東話的母親教她中文,而來港後她特別勤力學好語文,日常喜歡看英語卡通頻道和科幻小說,至今英語水平相當不俗,口語流利且沒有口音。

學業成績不俗的Sasha,曾考獲全級十名內,亦積極參與女童軍和風紀等課外活動。她更曾隨校園電視台採訪民安隊的「新團員調派典禮」,訪問了主禮嘉賓、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我當時十分緊張又害羞,但不斷對自己說『我做得到!』」,最終訪問順利完成,亦得到周一嶽的讚賞。

副校長:非華語生佔全校逾七成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副校長朱婉儀指,該校自2011年首年取錄非華語學生,當時就以不同的措施幫助學生適應在港生活,例如將通告翻譯成烏爾都語,其後亦曾分別聘請不同國籍如巴基斯坦、尼泊爾、菲律賓、越南和印度籍等教學助理和教師,為學生及其家庭提供支援,同時又會在暑假舉辦適應課程和活動等。現時該校非華語生佔全校逾七成,更來自多達18個國家,包括12個「一帶一路」國家。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中學收「一帶一路」生 多元共融展才能 (圖)
視障生擁金嗓子:只要理解勿同情 (圖)
屯門馬登校設獎學金 助非華語生內地升大 (圖)
韓醫師生訪浸大 交流針灸藥方 (圖)
大學遊蹤:珀斯做交換生 獻出多個第一次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銀彈推創科谷時裝助電影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英達歐盟「特殊地位」 6月就脫歐公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爽身粉致癌? 強生判賠5.6億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男比女多兩成 結婚變買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家政吃香 大學生爭住做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醫院廚餘化「有營」水 灌溉省肥料
通識把脈:「問責」貫穿六單元 析兩種問法
郵輪運來新商機 碼頭力爭作母港 (圖)
概念圖:郵輪碼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