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男比女多兩成 結婚變買賣


新聞撮要

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樹茁日前指出,從1980年至2010年的30年時間內,內地出生男性2.9億,女性2.54億。出生性別比例最高峰時高於120,即每生出100個女孩會多生出20個男孩。市場經濟發展、城市化進程起步及計劃生育政策等因素,凸顯內地性別失衡,並有向邊遠、貧困地區蔓延趨勢。■節自《農村剩男兩千萬 爭妻戰硝煙濃》,香港《文匯報》,2016-2-25

持份者觀點

1.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1980年代後出生的男性中,還將有10%至15%找不到或不能如期找到配偶,農村更高。

2. 某縣城地產中介老闆:鄉鎮年輕人的婚房是抬高縣城房價格的主導因素。

3. 農村媒婆:手裡的未婚名單中,男女青年都因為不同的條件被標上不同的人民幣價格。按女方學歷來定價的話,通常的「價格」是:本科15萬元,大專12萬元,中專10萬元。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內地的性別比例。

2. 承上題,指出該比例引起的現象。

3. 你認為「全面二孩」能有效紓緩男多女少的現象嗎?試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中學收「一帶一路」生 多元共融展才能 (圖)
視障生擁金嗓子:只要理解勿同情 (圖)
屯門馬登校設獎學金 助非華語生內地升大 (圖)
韓醫師生訪浸大 交流針灸藥方 (圖)
大學遊蹤:珀斯做交換生 獻出多個第一次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銀彈推創科谷時裝助電影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英達歐盟「特殊地位」 6月就脫歐公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爽身粉致癌? 強生判賠5.6億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男比女多兩成 結婚變買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家政吃香 大學生爭住做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醫院廚餘化「有營」水 灌溉省肥料
通識把脈:「問責」貫穿六單元 析兩種問法
郵輪運來新商機 碼頭力爭作母港 (圖)
概念圖:郵輪碼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