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醫師生訪浸大 交流針灸藥方


放大圖片

■右起︰韓醫學生黃正弼、鄭賢教、黃睿彩和安鍾賢(左一)一同到浸大交流,並向楊君軍(左二)學習了中韓針灸的異同。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現時越來越多人關注傳統醫學,不同流派亦互相取經。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本月就接待了來自韓國慶熙大學韓醫學院一行11人的師生交流團,由浸大的學者專家向一眾韓醫師生講解中醫針灸、臨床研究、中藥、及中藥開發等知識,並為他們提供臨床教學,加強他們對中醫的理解。

有參與計劃的學生表示,韓醫、中醫的理論大致相同,但一些藥方、針灸位置的組合並不相同,學到不少知識。

一眾韓醫師生於本月15日至27日到浸大中醫藥學院交流,雖然只是約兩星期的學習旅程,但校方亦安排豐富的教學內容,包括讓他們到學院轄下中醫藥診所進行臨床學習,加強他們對中醫診斷、方劑、內科、針灸、骨傷及推拿等中醫專科的臨床訓練,以及安排他們參觀教醫研設施、雷生春堂和以集中售賣中藥材為特色的上環高陞街,加深學生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認識。

睹港用藥粉非「煲藥」感新奇

有份參與是次交流的韓醫學生黃正弼、鄭賢教、安鍾賢和黃睿彩都認為此行收穫豐富,了解到不少中醫與韓醫之間的異同。鄭賢教表示︰「以針灸來說,雖然大家的穴位是一樣的,但施針的組合卻有不同;藥方的配搭亦有異。」黃睿彩則對中醫治療自閉、聽障等療效感到振奮。

同時,他們對於香港中醫用藥粉而非「煲藥」也感到新奇,也認為香港的中醫很有系統,期待看到香港成立中醫醫院,有學生更表示將來考慮來港深造。

浸大中醫藥學院一級講師楊君軍表示,自己在接待交流團中亦更了解韓醫的發展情況,還學到一點韓文。雖然彼此間語言溝通未必順暢,但楊君軍指,韓醫學生會學習藥材及藥性的中文,所以在講課上完全無問題。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中學收「一帶一路」生 多元共融展才能 (圖)
視障生擁金嗓子:只要理解勿同情 (圖)
屯門馬登校設獎學金 助非華語生內地升大 (圖)
韓醫師生訪浸大 交流針灸藥方 (圖)
大學遊蹤:珀斯做交換生 獻出多個第一次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銀彈推創科谷時裝助電影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英達歐盟「特殊地位」 6月就脫歐公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爽身粉致癌? 強生判賠5.6億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男比女多兩成 結婚變買賣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家政吃香 大學生爭住做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醫院廚餘化「有營」水 灌溉省肥料
通識把脈:「問責」貫穿六單元 析兩種問法
郵輪運來新商機 碼頭力爭作母港 (圖)
概念圖:郵輪碼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