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拒兩岸升學 多憂認受性


放大圖片

■學友社提醒學生選擇升學出路時應先了解課程的學術及專業認受性,掌握多元出路資訊後再作全盤考慮。 學友社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本港資助學士學位有限,港生轉戰內地及台灣升學的情況愈見普遍。學友社調查發現,「收生要求較低」及「學費相對便宜」是到內地及台灣升學的最大賣點。升學專家表示,內地與香港已簽訂備忘錄在高等教育升學上互認學歷,但有意投身特定專業的同學仍需滿足各專業團體的執業資格,學生報讀前須了解回港後在學術上及專業上的銜接。

喜收生要求低學費平

學友社早前以問卷調查形式成功訪問逾1,2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分別約兩成及三成學生表示會考慮往內地及台灣升學,主要是看準其收生要求較低及學費較便宜。

至於不考慮到內地及台灣升學的學生中,主要擔心當地的專上學歷在升學上及就業上的認受性不足。對比去年受訪學生的數據,本年受訪學生對內地及台灣的升學資訊,如大學報讀方法、大學質素等掌握有所上升。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近年相關部門每年舉辦大型展覽及出版招生指南,學生較以往更多掌握升學資訊,但同學最近或受傳媒報道有關海外課程學歷認受問題等事件影響,擔心內地及台灣學歷認受性的學生比率較以往上升。

吳建議學生考慮學歷認受性時不能只憑主觀印象,報讀前必須了解回港後在學術上及專業上的銜接,同時亦應結合自身意願與客觀條件,掌握多元出路資訊後才作全盤考慮。他又指,持非本地學位的畢業生,可向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學術評估,評定總體學歷相當於香港的哪個資歷級別,對升學或求職均會有幫助。

相關新聞
自動監察洗碗系統打救食肆 (圖)
前端中央洗碗服務工場 (圖)
港生拒兩岸升學 多憂認受性 (圖)
1.3萬師生響應「褪網夜」 (圖)
父必上班母湊仔? 教科書插圖涉歧視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製3D救護宣傳片奪獎 (圖)
大學遊蹤:貧中悟知足 繁華實浪費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失落1億 不賭得益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逾八成港青嘆樓價過高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厄爾尼諾「漂白」大堡礁珊瑚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研究發現食電子煙可致「絕育」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昔從意國取經 星巴克擬「衣錦還鄉」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穗招公僕 職位「冷熱不一」
通識把脈:寨卡「小頭」或關連 全球警戒
千億掃金 大媽崛起 (圖)
概念圖:中國大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