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交1380修訂 陳鑑林:代主席有權「剪」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確保有利本港長遠發展的高鐵香港段撥款項目正在審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明日起加開16小時會議,但截至昨日,反對派已提出1,380項修訂案拉布。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立法會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見圖,鄭治祖 攝),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些修訂案中「什麼古靈精怪的都有」,他已要求提出的議員將重複的修訂案整合。他強調,代主席擁有主席的所有權力,絕對有權「剪布」,反對派議員倘重演霸佔主席台鬧劇,只會讓市民看清楚暴力議員的霸道。

陳鑑林在本報訪問中說,自己要更熟悉議事規則的規定,不能任由議員玩弄議事規則拉布,而早一天回港,也可及早處理秘書處收到的大量議案並分類,最後要決定這些議案能否提到會上處理。他自己要到今日才能定出修訂案的總數,昨日有傳他只批出36項是不實的消息。

陳鑑林了解到,反對派近日不斷追問修正案總數,目的就是要預算可拉布的時間,而截至昨日他共收到1,380項。在這些修訂案中,「什麼古靈精怪的修訂都有,我們將其分類,包括涉及『一地兩檢』、『一國兩制』、出入境設施、工程合約,一分就十多類,稍微變一變字眼就一個修訂,我們已要求組合。不同人亦可能提出同一件事情,有些又互為相關,(處理)十分複雜,很費工夫。」

財委會明日、後日及本月18日召開會議審議高鐵撥款,19日會視乎進度加會。陳鑑林相信,按照現時的修訂案數量,多開一兩節會已可完成《議事規則》三十七A條要求的程序進行表決。

毋懼反對派佔主席台

為阻止撥款通過,反對派議員早前在財委會審議高鐵香港段期間,衝擊主持會議的陳鑑林,佔據主席台,一度中斷會議。陳鑑林指出,即使重演霸佔主席台的情況阻延會議,目前仍有信心用盡加開會議的節數,在19日表決。

陳鑑林表明,明日會議不會特別加強保安,因為要讓公眾看清楚這些人就是要行使暴力,接二連三的議會暴力問題更令市民反思這些議員的霸道。「我一早已和秘書說明,不用安排太多保安,我們的保安很平和,反而是衝擊議員很激烈。」

若傷職員 「一定告佢」

他強調,身為代主席,他不怕被衝擊,也不認為他們「夠膽」傷害代主席。但如果有破壞公共財物的行為,便會控告肇事議員;如有傷及任何秘書職員和公職人員,「我們一定不客氣,一定告佢。」

為確保會議進行,他今次仍會做足兩手準備,將後備會議室轉移場地,以應付突發情況,令「佔領」議員不能進入新場地,但這只限一節會議,未來會和法律顧問研究能否延至整日會議。

被問及反對派聲稱陳鑑林主持會議偏袒建制派,甚至只屬於代主席而無權「剪布」時,陳鑑林強調,他既要公平令每名議員有機會發言,也要兼顧會議秩序和效率。同時,如主席不去履行職務時,代主席就擁有主席的所有權力,身為代主席,他完全有主席的權限,這也是議事規則的規定。

相關新聞
編纂民法典列「一號任務」 (圖)
九億人直選250萬縣鄉人大代表
王光亞:「一國兩制」堅定不移 實踐不走樣 (圖)
慈善法將放寬網上公募 (圖)
關愛留守童 政府擔重責 (圖)
根除號販子需手術式改革 (圖)
急症淪慢診 五式減人龍 (圖)
南豐筍價奪康城海景地 (圖)
衝立會如暴動 3激青即囚 (圖)
反對派交1380修訂 陳鑑林:代主席有權「剪」 (圖)
勞處倡員工申亞視清盤 (圖)
疑密會美領館人員 梁天琦黃台仰拒交代 (圖)
東莞地鐵2022年通穗深 (圖)
內地多地氣溫「大插水」 急凍超10度 (圖)
兩會代表委員促蔡英文回應「九二共識」
創新公共機構 中科院上榜排第16位
美B-1擬駐澳 圖南海搞事 (圖)
AI爆冷 首仗贏圍棋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