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地鐵2022年通穗深


放大圖片

■東莞首條地鐵現進入列車「試跑」階段。 資料圖片

第二條線路最快年底動工 建成後45分鐘抵深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東莞已規劃建設4條地鐵,其中首條地鐵R2號線將於5月正式通車,第二條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近日也獲廣東省發改委正式批覆。東莞軌道交通部門預計1號線一期工程最快將於今年年底動工,預計2022年可建成通車。該線路西邊與廣州地鐵5號線延長線接駁,南邊與深圳地鐵6號線接駁,是連接廣深的軌道交通要道。

記者獲悉,東莞地鐵1號線為西北東南走向,一期工程(望洪站至黃江中心站段)西起洪梅鎮,東至黃江鎮,途經東莞望牛墩、洪梅、道滘、萬江、南城、東城、大嶺山、松山湖、大朗等鎮街,共設21個站點。 該線路全長60餘公里,向西在麻涌西站與廣州地鐵5號線延長線接駁,再向西可達黃埔客運港站;向南將與深圳地鐵6號線荔林站相接駁。

到廣州僅需半小時

東莞1號線通車後,可實現軌道交通從廣州到深圳的全覆蓋。屆時,港人從東莞城區到廣州黃埔約半小時可達,到深圳也有望在45分鐘內到達。相比現在乘坐大巴,平均時間可縮短半小時以上。

首條地鐵5月通車

根據東莞市公開的軌道交通規劃,東莞規劃建設4條地鐵線。剛剛獲批的東莞地鐵1號線是東莞第2條地鐵線路,東莞首條地鐵2號線即將於5月正式通車。去年底,該線路已經開始試運行。東莞軌道交通公司負責人透露,線路試運行情況良好,應該可以按期通車。

該負責人介紹,地鐵1號線21個站點中,有5個站尤其重要,將充當地鐵換乘站,未來接駁3條東莞地鐵和穗深惠三地的軌道交通線。其中,望洪站預留與穗莞深、佛莞惠三線換乘;鴻福路站預留與東莞地鐵2號線十字換乘;東城南站預留與莞惠線通道換乘;松山湖站預留與東莞地鐵3號線平行換乘;黃江中心站預留與東莞地鐵4號線通道換乘。

相關新聞
編纂民法典列「一號任務」 (圖)
九億人直選250萬縣鄉人大代表
王光亞:「一國兩制」堅定不移 實踐不走樣 (圖)
慈善法將放寬網上公募 (圖)
關愛留守童 政府擔重責 (圖)
根除號販子需手術式改革 (圖)
急症淪慢診 五式減人龍 (圖)
南豐筍價奪康城海景地 (圖)
衝立會如暴動 3激青即囚 (圖)
反對派交1380修訂 陳鑑林:代主席有權「剪」 (圖)
勞處倡員工申亞視清盤 (圖)
疑密會美領館人員 梁天琦黃台仰拒交代 (圖)
東莞地鐵2022年通穗深 (圖)
內地多地氣溫「大插水」 急凍超10度 (圖)
兩會代表委員促蔡英文回應「九二共識」
創新公共機構 中科院上榜排第16位
美B-1擬駐澳 圖南海搞事 (圖)
AI爆冷 首仗贏圍棋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