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公共機構 中科院上榜排第16位


法國稱王 美三甲不入

提到創新,一般會聯想到蘋果公司及Google等美國矽谷企業,但若放到公共層面,情況便稍有變化。路透社昨日發表「25大全球公共科研機構創新排名」,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榮登首位,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及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緊隨其後。美國排名最高的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僅得第4名。中國科學院亦有上榜,位列第16名。

有別於私人企業,公共機構的研究通常更為困難,而且成本高昂,但往往能有重大成果,例如發明互聯網及繪製人類基因圖譜等,皆是出於公共機構。路透社考察全球500多個政府部門、政府出資運作的大學及非牟利機構,追溯它們過去8年的專利申請及學術文章,從而評估影響力。

高踞榜首的CEA由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在二戰結束後成立,早年主要研究核技術,現時則設有10個研究中心,聘用1.6萬名工程師及科學家,研究範圍遍及再生能源、國防科技、公共衛生及資訊科技保安等。CEA主要由法國政府出資經營,但亦有逾500個企業夥伴,它過去8年提交的專利數量超出其他機構,而且常被其他學者引用,顯示其研究能影響其他機構,亦具商業潛力。

亞洲佔8席 台「中央研究院」有份

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實力同樣雄厚,僱用2.4萬名員工,是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中心,與私營機構緊密合作。JST則是日本文部科學省屬下的獨立機構,旗下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治及木村修二更憑藍光發光二極管(LED)的研究,榮獲前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國機構三甲不入,但在25大中仍獨佔6席冠絕全球,除了HHS外,海軍及陸軍皆有上榜。法國及日本則各有4個機構打入25大。亞洲共有8個國家或地區的機構上榜,分別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及台灣,其中台灣「中央研究院」排名第22。 ■路透社

相關新聞
編纂民法典列「一號任務」 (圖)
九億人直選250萬縣鄉人大代表
王光亞:「一國兩制」堅定不移 實踐不走樣 (圖)
慈善法將放寬網上公募 (圖)
關愛留守童 政府擔重責 (圖)
根除號販子需手術式改革 (圖)
急症淪慢診 五式減人龍 (圖)
南豐筍價奪康城海景地 (圖)
衝立會如暴動 3激青即囚 (圖)
反對派交1380修訂 陳鑑林:代主席有權「剪」 (圖)
勞處倡員工申亞視清盤 (圖)
疑密會美領館人員 梁天琦黃台仰拒交代 (圖)
東莞地鐵2022年通穗深 (圖)
內地多地氣溫「大插水」 急凍超10度 (圖)
兩會代表委員促蔡英文回應「九二共識」
創新公共機構 中科院上榜排第16位
美B-1擬駐澳 圖南海搞事 (圖)
AI爆冷 首仗贏圍棋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