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本土民主前線」身為政治組織,既沒有按政界慣例註冊為社團或公司,更在沒有法人身份的情況下,在網上公開籌款。雖說「本民前」聲稱捐款是「協助被捕義士」,但他們取得過百萬元鉅款後,實際上如何用、用多少、用於誰,他們大可辯稱只是一個facebook專頁,毋須大費周章向公眾交代,更何況旺角暴亂發生至今超過1個月,公眾只知道有10萬元撥予發言人黃台仰保釋,其餘情況從未聽過他們交代半句。

諷刺的是,根據現行法例,「咱艙P」作社團註冊或公司註冊的政治組織,若要在街頭進行非慈善的籌款活動,例如籌募經費,就需要先在民政事務總署網頁下載許可證申請書,再在舉辦活動最少4星期前提交申請,然後等到活動前7天,方獲民政事務局通知申請結果。活動要在申請獲批准後才可舉行,期間更須將許可證副本在當眼處展示。

不過,「本民前」等未有註冊的組織在網上籌款,就毋須過五關斬六將,在網上一click即可,因為法例對此未有規管。

事實上,這樣的情況有需要「撥亂反正」。特別是,像「 本民前」這種鼓吹甚至策動暴力的組織,輕蔑法律,其組織背景錯綜複雜,除「^面上」的人物外,背後還涉及什麼人或組織,外人難以得知。在不受規管的情況下,所謂「籌款」的來源、去向及用途都令人質疑,其中是否涉及違法活動更難以查察。為此,當局實有需要檢討現行法例,使其與時並進。 ■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2016-03-11)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2016-03-11)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2016-03-11)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2016-03-11)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2016-03-11)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2016-03-11)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2016-03-11)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2016-03-11)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2016-03-11)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2016-03-11)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2016-03-11)
人血大餐 (2016-03-11)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2016-03-11)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2016-03-11)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2016-03-11)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2016-03-11)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2016-03-11)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2016-03-11)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2016-03-11)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2016-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