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貴國:「本土」「分裂」兩回事


放大圖片

■王貴國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兩會報道)以「港中區隔」、「自決前途」等「港獨」字眼宣揚所謂「本土主義」的「本土民主前線」,近期煽動旺角爆亂又派人參與上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宣揚「香港自治」,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前院長王貴國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激進「本土派」假借「本土」字眼掩飾「港獨」,明顯是在誤導公眾,混淆視聽。他強調,「本土」和「分裂」是兩回事,港人需注意區分並嚴拒「港獨」,提防「本土派」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

王貴國在訪問中指出,從法律上講,「港獨」是不可能的,聯合國憲章的「民族自治主張」是在上世紀60年代提出,只適用於過去成為殖民統治的一些國家,但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一部分,中央政府以至國際社會均不承認英國逼清政府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因此,即使香港一度被英國統治,從國際法來講並不合法。而「一國兩制」是兼顧了國際法中不平等條約的不合法問題,同時也意識到香港社會在英國統治下一百多年、生活方式已改變的問題。

「播獨」誤導公眾 混淆視聽

對於「本土派」以「本土」名義掩飾「港獨」之實,王貴國認為,一個人對自己出生的地方有感情並無問題,但「本土」和「分裂」是兩回事。激進派利用「本土」把香港成為一個「國家」分裂出去,以「本土」名義散播「港獨」思想,的確令人擔心會誤導公眾,混淆視聽。

他批評,激進「本土派」煽動暴亂後把矛頭指向特區政府更是「偽議題」,因為特區政府的政策在特首梁振英上任後仍有延續性,沒有大變化,兩者毫無關聯,問題層次完全不同。

須明確駁謬誤防港上絕路

王貴國強調,「本土」只是一種自豪感,不會排斥其他人,香港人不僅要注意區分,對「港獨」分裂勢力更須堅決反對,把種種謬誤非常明確地指出來。否則只會令香港走上絕路。

被問到如何處理激進「本土派」排斥內地的問題時,王貴國指出,港英時代「港澳同胞」的說法沿用至回歸後近19年,非常不利人心回歸,正如從沒「北京同胞」、「上海同胞」的講法,這種稱呼本身已把香港人劃為另一類,為「本土派」產生了「本土」土壤,香港以至內地都要改變這種說法。

他又舉例指,內地人和香港人在內地使用電子付款結賬時,也會因為所持證件不同而有差異,香港人反而不能享受內地人的便利,這些生活細節往往導致身份角色認同的差異,值得留意。

王貴國說,要實現人心回歸,便要做長遠而且具體的事情,不應放過任何細節。

被問及「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在上月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被選舉事務處指其選舉宣傳單張印有「勇武抗爭」、「港中區隔」、「自主」及「自治」等7組字眼,被判定為牴觸香港基本法需要刪除。「本民前」事後發聲明稱中央對港方針的高度自治已「消失殆盡」云云。王貴國明確指出,法律上,一、香港歷來都屬於中國;二、在這基礎上,就不存在要突然分割出去;三、要分割也不是香港人自己想分割就分割出去,這要其他中國人同意,在法律上是毫無疑問的。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2016-03-11)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2016-03-11)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2016-03-11)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2016-03-11)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2016-03-11)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2016-03-11)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2016-03-11)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2016-03-11)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2016-03-11)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2016-03-11)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2016-03-11)
人血大餐 (2016-03-11)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2016-03-11)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2016-03-11)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2016-03-11)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2016-03-11)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2016-03-11)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2016-03-11)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2016-03-11)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2016-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