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高鐵示威者硬闖立會


放大圖片

■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其中一人試圖爬上扶手電梯,但被保安及警員阻止,場面混亂。 彭子文 攝

對峙兩小時 12人被抬離 警保留檢控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高鐵追加撥款後,一批示威者試圖闖入立法會大樓,在公眾席旁聽的示威者,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迪等圖衝到會議廳抗議,遭立法會保安阻止,場面一度混亂。雙方對峙擾攘近兩小時後,大批警員到場增援,其後更逐一抬走在大樓內的示威者。警員記錄示威者的資料後便讓他們離開,但警方表明會保留檢控權利。

財委會昨日通過撥款後,一眾原本在公眾席旁聽的示威者包括黃浩銘、朱凱迪,及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及自稱「保育人士」的何來、周諾恆等突然發難,圖衝入會議廳,聲稱要找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對質。

其中黃浩銘一度試圖爬上扶手電梯,但被保安及警員阻止,未能登上1樓會議廳樓層。

旁聽發難衝議會廳

雙方其後在地面通往會議廳的扶手電梯上對峙,有人則手持大聲公叫喊,高叫「停建高鐵、反對高鐵撥款」等口號。其間,一名示威者突破防線衝上1樓,其後被警員抬走及獲准離開。有示威者則受傷,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也有立法會職員感到不適需由同事攙扶下離場休息。

同一時間,20多名在立法會門外請願的示威者也試圖闖入大樓,但被大批警員阻止。保安在各主要入口、甚至把會議廳的門上鎖,防止示威者衝入大樓。

不過,有示威市民不滿警方封閉立法會入口,上前理論,更有人在警方口頭勸阻下燃燒「大白象」紙牌,惟爭執只限於口角,未有進一步激烈行動。

口頭警告隨即清場

入夜後,大批警員到場增援。數十名警員在立法會各個出入口均嚴密戒備及加設鐵馬,約30多名警方進入立法會大樓。晚上7時40分,立法會秘書處人員用揚聲器要求大樓內的示威者離開,否則由警方接手處理。

事件擾攘約兩句鐘後,警員開始清場,抬走示威者前再逐一再作口頭警告,但示威者一一拒絕。警員其後逐一抬走示威者,其間示威者不斷叫喊口號,並無激烈衝突。約20分鐘後,警方完成清場,12名示威者被抬離電梯帶到立法會一間房間,警員記錄示威者的資料後便讓他們於近政總東翼前地的出口離開,但警方表明會保留檢控權利。

晚上8時許,仍有大批示威者於立法會門外示威,但場面未見混亂。在立法會內被抬走的示威者在門外逐一發言,聲言會在今早九時再到立法會示威,呼籲市民一同參與,要求推翻昨日陳鑑林的裁決,及後陸續散去。

相關新聞
揮剪平亂 撥款高鐵 (圖)
馬時亨欣喜不必停工
運房局督促如期通車
鐵路工會請願保萬千飯碗 (圖)
高鐵事件簿
微觀點:為解「燃眉」須落「重藥」
反高鐵示威者硬闖立會 (圖)
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抗議時序 
議員急返港 通過感欣慰
建制派撐剪 譴責衝議會 (圖)
網議政事:「熱狗」咬岳 「教主」中箭 (圖)
激進VS傳統「口水戰」
網議政事:為選票 「學民」消費輕生學生 (圖)
網民批駁「學民三核心」
特寫:黃毓民擬「祭獻」掠水
暴亂非理性 開脫難接受 (圖)
倡退出禁酷公約 杜絕「假難民」
高鐵「一地兩檢」港受惠
史美倫憂嚇怕外資港退步 (圖)
盼機管局港鐵出綠色債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