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退出禁酷公約 杜絕「假難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香港近年接獲的酷刑聲請個案不斷增加,但成功申請個案少於百分之一,大部分是「假難民」,更已造成治安問題,困擾香港社會。李少光昨日透露,他會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難民來港申請酷刑聲請問題,並建議香港退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

李少光指出,特區政府用作津貼難民的預算,已由2014年的3億元急升至2015年的6.4億元。其中,近99%的酷刑聲請申請者根本與酷刑無關,有可能是被特區政府每月發放的3,000港元津貼所吸引,引致愈來愈多人來港碰運氣,「很多來自第三世界的難民努力工作都未必賺到3,000元。」

他續說,這些聲稱酷刑聲請者參與犯罪活動更出現上升趨勢。2009年11月至2015年上半年,涉及刑事罪案的「難民」多達3,783人,有979名則因做黑工而被捕。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量「難民」湧入香港,已造成了財政及治安上的壓力,香港已沒有能力應付。

李少光建議,倘無其他有效措施可解決問題,香港特區政府應考慮退出禁止酷刑公約,而釜底抽薪的做法是進一步建議由中央政府諮詢特區政府後退出禁止酷刑公約,再通知聯合國退出禁止酷刑公約。

相關新聞
揮剪平亂 撥款高鐵 (圖)
馬時亨欣喜不必停工
運房局督促如期通車
鐵路工會請願保萬千飯碗 (圖)
高鐵事件簿
微觀點:為解「燃眉」須落「重藥」
反高鐵示威者硬闖立會 (圖)
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抗議時序 
議員急返港 通過感欣慰
建制派撐剪 譴責衝議會 (圖)
網議政事:「熱狗」咬岳 「教主」中箭 (圖)
激進VS傳統「口水戰」
網議政事:為選票 「學民」消費輕生學生 (圖)
網民批駁「學民三核心」
特寫:黃毓民擬「祭獻」掠水
暴亂非理性 開脫難接受 (圖)
倡退出禁酷公約 杜絕「假難民」
高鐵「一地兩檢」港受惠
史美倫憂嚇怕外資港退步 (圖)
盼機管局港鐵出綠色債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