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建言:與內地大學銜接 拓港副學士出路


為推動專上教育普及化,香港特區政府於2000年引入副學士學位。經過十多年的發展,香港每年入讀副學位課程(包括副學士、高級文憑)的學生人數多達三萬人,惟畢業生的升學及就業問題令人關注及憂慮。

現限應屆高中畢業生申讀

香港特區政府自2012/13學年起,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分階段增至8,000個,但由於競爭激烈,當中仍有七成多的副學位畢業生未能升讀資助學士課程,他們須升讀學費較昂貴的自資學士課程,或者選擇投身勞動市場。

可參考「專升本」模式招生

近年,香港學生升讀內地院校的途徑增加,包括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報考二百多所內地高校共300個專業;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兩校聯招試;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以及84所高校免試招收計劃。惟上述計劃只限應屆高中畢業生申請,至於有意升讀內地大學的副學位課程畢業生,他們只能到個別院校申請,而且不能銜接至高年級本科課程,以及不能申請學分轉移及科目豁免。

若教育部容許內地大學設立機制取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並加強有關課程銜接,相信會吸引香港副學位畢業生赴內地升學,有助拓寬他們的內地視野,並增強他們的競爭力。

事實上,內地有「專升本」(俗稱2+2)制度,是透過統一考試,讓中專科層學生升讀本科學位課程;內地的中專科層資歷與香港的副學位資歷相近,若能參考該「專升本」機制,容許香港的副學位畢業生升讀內地高校,將可增加港生升學出路。

因此,我們建議加強內地大學本科學位及香港副學位課程的銜接,增加高年級(本科第二年)本科銜接學額;並在有意取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的內地大學,設立聯合招生機制。 (標題及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揮剪平亂 撥款高鐵 (圖)
馬時亨欣喜不必停工
運房局督促如期通車
鐵路工會請願保萬千飯碗 (圖)
高鐵事件簿
微觀點:為解「燃眉」須落「重藥」
反高鐵示威者硬闖立會 (圖)
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抗議時序 
議員急返港 通過感欣慰
建制派撐剪 譴責衝議會 (圖)
網議政事:「熱狗」咬岳 「教主」中箭 (圖)
激進VS傳統「口水戰」
網議政事:為選票 「學民」消費輕生學生 (圖)
網民批駁「學民三核心」
特寫:黃毓民擬「祭獻」掠水
暴亂非理性 開脫難接受 (圖)
倡退出禁酷公約 杜絕「假難民」
高鐵「一地兩檢」港受惠
史美倫憂嚇怕外資港退步 (圖)
盼機管局港鐵出綠色債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