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宜增心理健康教育


放大圖片

■小學生學習壓力大,禁不住痛哭。 資料圖片

教局續晤學界商抗逆 16區家教會聯署籲減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繼前日與多個中學校長及專業團體商討學童自殺事件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再約見小學校長團體討論有關問題。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在會後引述指,會上有建議提出應引入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讓學童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悲劇發生。另一方面,全港16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昨日聯署作出7項呼籲,包括家長應以輕鬆活潑渠道與孩子溝通,避免增加其壓力,而教師多關懷學童的學習及家庭狀況,同時加強家校間合作等。

吳克儉昨日與賴子文、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及多位精神科醫生會面,討論及跟進學童自殺事件。賴子文在會後引述有精神科醫生指,學童自殺成因複雜,或同時面對家庭、社會、學業壓力等壓力來源,長遠而言,應為學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課程,讓學生通過認知、接受及了解與情緒困擾相關的問題,藉此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加強抗逆能力,避免悲劇發生;但未有仔細談及由哪個級別及年齡開始。他透露,吳克儉並無反對上述建議。

校長盼有中期報告助應對

對於當局前日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了解自殺成因及研究預防措施,賴子文表示支持,但期望可先有中期報告,以協助學校推出短中期措施應對。他表示,現時一名校本教育心理學家需服務6所至8所學校,期望調低校本教育心理學家與學生的比例。他又指,自融合教育推行以來,學校面對更多挑戰,希望局方可增加資源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

中西區、九龍城、葵青區、觀塘區等16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昨聯署,指對於學生輕生感到心情非常難過,並期望政府成立的專責委員會盡快找出預防措施,避免類似的悲劇發生。聯會又提出多項呼籲,包括家長應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與子女溝通,避免增加孩子的壓力;建議教師多關懷學童的學習及家庭狀況,特別照顧一些較被動及不善表達的學童;家校應加強合作,關注學童的成長,讓家長就學習內容及功課量等發表意見,達至共識;而當局、學校及社會團體都可舉行親職教育講座、生命教育課程等,發揮正能量。

籲各界勿簡單歸納自殺成因

聯會又提醒,社會各界不應過分簡單地歸納某些事件為自殺成因,並期望公眾對受影響、有需要的家庭施以援助,協助他們盡快走出陰霾。

相關新聞
揮剪平亂 撥款高鐵 (圖)
馬時亨欣喜不必停工
運房局督促如期通車
鐵路工會請願保萬千飯碗 (圖)
高鐵事件簿
微觀點:為解「燃眉」須落「重藥」
反高鐵示威者硬闖立會 (圖)
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抗議時序 
議員急返港 通過感欣慰
建制派撐剪 譴責衝議會 (圖)
網議政事:「熱狗」咬岳 「教主」中箭 (圖)
激進VS傳統「口水戰」
網議政事:為選票 「學民」消費輕生學生 (圖)
網民批駁「學民三核心」
特寫:黃毓民擬「祭獻」掠水
暴亂非理性 開脫難接受 (圖)
倡退出禁酷公約 杜絕「假難民」
高鐵「一地兩檢」港受惠
史美倫憂嚇怕外資港退步 (圖)
盼機管局港鐵出綠色債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