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英醫生倡畸胎照生捐器官挨批


新聞撮要

孕婦在懷孕初期接受檢查時,若發現胎兒有嚴重畸形,如患無腦症、遺傳性心臟病或腦部出現不可逆轉損害,通常選擇人工流產。不過,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負責移植手術的醫生,在英國器官移植協會年會上提出新建議,指孕婦可考慮讓畸胎出生,到醫生宣佈嬰兒死亡後摘取器官捐出,拯救他人生命,紓緩捐贈器官短缺問題,但建議掀起道德爭議。■節自《誕畸胎捐器官 被批「盜屍」》,香港《文匯報》,2016-3-7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當局:約有7,000名兒童等候器官移植,過去兩年只有11名兩個月以下嬰兒成為器官捐贈者,希望能提高至每年100人。

2. 英國大奧蒙德街醫院顧問醫生布賴爾利:支持建議,現時每日有3名兒童因等不及器官移植而死亡,歡迎任何可增加器官捐贈的方法,但不贊成以此說服孕婦不墮胎。

3. 英國特威克納姆聖瑪麗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斯坦默斯:反對建議,建議等同盜屍,將令公眾失去對器官移植的信心。器官移植聲譽已因使用安樂死成人的器官而受損,新建議將令情況雪上加霜。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爭議所在。

2. 試指出支持者和反對者的理由。

3. 有醫生不贊成以「畸胎能損器官救人」說服孕婦不墮胎,你怎麼看?■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九成主婦湊仔難「主外」 (2016-03-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天文台參考「內外」 預報更準 (2016-03-14)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浙校功課兩月記180感恩事 (2016-03-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盟土國傳封巴爾幹截難民 (2016-03-14)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六千萬童留守 關愛不留手 (2016-03-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英醫生倡畸胎照生捐器官挨批 (2016-03-14)
通識把脈:考通識能力 多啟迪少限制 (2016-03-14)
過節可環保 利是獲新生 (2016-03-14) (圖)
概念圖:環保過節 (2016-03-14) (圖)
寨卡風暴(上):寨卡捲南美 港慎應對 (2016-03-11) (圖)
概念圖:2016年寨卡病毒爆發 (2016-03-11) (圖)
超級食物:食物知「基」靠標籤 (2016-03-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失落1億 不賭得益 (2016-03-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逾八成港青嘆樓價過高 (2016-03-07)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厄爾尼諾「漂白」大堡礁珊瑚 (2016-03-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研究發現食電子煙可致「絕育」 (2016-03-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昔從意國取經 星巴克擬「衣錦還鄉」 (2016-03-07)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穗招公僕 職位「冷熱不一」 (2016-03-07)
通識把脈:寨卡「小頭」或關連 全球警戒 (2016-03-07)
千億掃金 大媽崛起 (2016-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