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最近和幾位朋友小聚,其中一位朋友準備進修普通話,但又不知道自己該報讀哪種課程。我作為普通話老師,當然要跟他介紹一下。但當說到需要學習多長時間,和學習一些較專業的課程時,朋友就說:「我覺得學語言,發音不一定要很標準,夠用就行了。」其他人也非常認同這個說法。

的確,香港大部分學員都有這類的想法,比如有的學員會說:「老師,我不用學漢語拼音,我只要能溝通就行了。」有的學員會說:「老師,我只學一點基本用語,其他那些,我把廣東話說歪一點點就行了。」也有同學像我這位朋友一樣,認為「夠用就可以了。」那麼,我們今天就說說何謂「夠用」,但這個「夠用」並不是指自己覺得「夠用」,而是別人覺得「夠用」。

「良好」約為三級甲等

香港的僱主在招聘員工時,往往會寫上招聘要求,對普通話的要求大致是:「略懂 / 懂普通話」和「普通話流利 / 良好」。根據專家教授分析,「普通話流利 / 良好」一般是指「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三級甲等的成績,即70分至79.99分,就是學員用普通話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母發音失誤較多,難點音超出常見範圍,很多聲調調值不準,方言語調較明顯,詞語、語法有失誤。

從此可見,這樣的要求是一個「夠用」的要求。如只得「略懂」或「懂」水平的普通話,很明顯就已經「不夠用」了。所以,同學們,如果你們也有這種「夠用就行」的心態的話,就可以把這個考試的分數線作為一定指標,當你考到這個成績,也就表示你的普通話「夠用」了。

孔子曾教導學生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如果同學把目標定得高一些,即使經過努力後還是達不到,退而求其次的結果也是不錯的。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相關新聞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圖)
非本地學歷獲評與港同等比率 (圖)
中大推網上導師 全球師兄助解惑 (圖)
浸大中醫論壇 多地專家交流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大學遊蹤:凰凰花開又一年 (圖)
大廚獲資歷認可 人工「三級跳」 (圖)
「金庸群俠」助讀障兒愛上「開卷」 (圖)
邀校試TSA改良版 回覆限期推遲
頌唱身心健 國畫表孝意
港大講座與「群」同樂談數學
綠色校園:小五生智「惜」電 研行路發電鞋 (圖)
官員有Say:迷失別獨鬥 朋輩助回頭
獨一無二:港滬迪園各精彩 相輔相成比翼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