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有Say:迷失別獨鬥 朋輩助回頭


年輕學生輕生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教育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教育心理服務)劉穎賢昨於該局網頁《局中人語》撰文,希望能從學校和朋輩角度,助學生紓緩壓力。她強調,老師的關心可以加強學生的自信,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如有事情解決不了可以找老師商量,而非一個人單打獨鬥。

劉穎賢指,孩子往往會有迷失的時候,師長的指引、鼓勵和支持尤其需要,老師可多留意學生的情緒,如發現壓力警號便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另一方面,中小學階段的生命教育對學生也很重要,如能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熱愛和珍惜生命,並明白自己的價值,便不會輕易產生放棄自己、放棄生命的念頭。

她又表示,當學生面對功課、升學等問題時,很多時會先與朋輩商量,所以同學亦可成為有需要者的守護天使,互相支持和提點,一旦看到身邊人遇難題未能解決,或說生命沒什麼意義時,可多關懷及聆聽其心聲,並要告訴老師讓其獲得到適當的輔導和支援。

至於感到困擾的學生,劉穎賢提醒他們可以嘗試改變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如透過與他人傾訴以疏導情緒整理思路,回想以往成功事例,告訴自己「我也可以做到」或「情況會好轉」,凡事不會是「非黑則白」等。 ■記者 高鈺

相關新聞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圖)
非本地學歷獲評與港同等比率 (圖)
中大推網上導師 全球師兄助解惑 (圖)
浸大中醫論壇 多地專家交流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大學遊蹤:凰凰花開又一年 (圖)
大廚獲資歷認可 人工「三級跳」 (圖)
「金庸群俠」助讀障兒愛上「開卷」 (圖)
邀校試TSA改良版 回覆限期推遲
頌唱身心健 國畫表孝意
港大講座與「群」同樂談數學
綠色校園:小五生智「惜」電 研行路發電鞋 (圖)
官員有Say:迷失別獨鬥 朋輩助回頭
獨一無二:港滬迪園各精彩 相輔相成比翼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