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校園:小五生智「惜」電 研行路發電鞋


放大圖片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同學憑兩項環保發明,奪得小學組冠軍。 港燈提供圖片

能源珍貴,如果人人都知慳識儉,甚至積極發電,自可為「地球先生」減壓增壽。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小五生黃卓謙和莊禮傑與其他幾名志趣相投的同學合力研發了「步步生電鞋」及「發電跳飛機」,無論行路或玩跳飛機,一樣可以發電,設計令人驚喜,他們並憑有關作品勇奪港燈智「惜」用電計劃2015之「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小學組冠軍。

「步步生電鞋」顧名思義,就是以步行產電。同學經多番嘗試,最終成功在舊波鞋內安裝小型發電系統,只要穿上波鞋後每行一步,便可以產生電力,波鞋同時裝有太陽能板,即使靜止不動,一樣可以利用光能發電。

邊玩邊發電 儲能電燈用

「步步生電鞋」鼓勵以個人行為為環保出力,「發電跳飛機」則體現了群策群力的力量。在進行充滿兒時回憶的跳飛機集體遊戲時,只要在跳飛機及跑道上安裝發電系統,同學們既可以一邊玩樂,又同時發電,一舉兩得。兩項小發明產生的電力更可儲存於電池,供學校的電燈裝置使用。

主力為上述兩項發明裝砌零件的黃卓謙表示,最欣賞科學家愛因斯坦既聰明又有智慧。負責接駁電路的莊禮傑則崇拜另一位科學家霍金,指他身體雖有殘障卻仍努力不懈地破解宇宙之謎。

兩位小小發明家的心願原來都是希望終有一日可以成為科學家,期望今次先透過參賽的小發明,方便大家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為環保節能出一分力。

港燈日前舉行2016年智「惜」用電計劃開展儀式,並頒發去年「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計劃今年繼續以「綠得開心」為主題,舉辦三大項目推廣環保節能和低碳生活。

另外,港燈今年會繼續推出「綠色能源夢成真」,資助推廣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益的項目,幫助中學生發揮創意。每隊參加隊伍一旦入圍,最多可獲5萬港元種子基金,全程由港燈工程師擔任技術顧問,把他們夢想中的環保創意付諸行動,詳情可瀏覽網頁: 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高鈺

相關新聞
內地學歷認受勝英美 (圖)
非本地學歷獲評與港同等比率 (圖)
中大推網上導師 全球師兄助解惑 (圖)
浸大中醫論壇 多地專家交流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夠用就行?
大學遊蹤:凰凰花開又一年 (圖)
大廚獲資歷認可 人工「三級跳」 (圖)
「金庸群俠」助讀障兒愛上「開卷」 (圖)
邀校試TSA改良版 回覆限期推遲
頌唱身心健 國畫表孝意
港大講座與「群」同樂談數學
綠色校園:小五生智「惜」電 研行路發電鞋 (圖)
官員有Say:迷失別獨鬥 朋輩助回頭
獨一無二:港滬迪園各精彩 相輔相成比翼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