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憑試攻防略:口試要訣之三:兼善取五之二


在討論時兼善,就須三面玲瓏。所謂三面玲瓏,就是:一對題目保持敏感,二對別人發言專注,三對自身論證通明;其重要性相應是:不違題旨、緊接話題、凸顯己見。茲用以下題目略加說明。

題目:下列哪一項最能象徵父母?試討論並達成共識。土、水、木。

處境:組有四人,1號主張土、2號主張水、3和4號主張木;你是3號。

情境1:在4人輪流發言之後 (理由略),如何引導討論?

分析:題目有兩個隱含要求,一是共識意識,二是某種程度的共識成果。第一點較易辦,宜盡快表明,免得夜長夢多,徒添煩憂。第二點卻困難,因為一般人愛自說自話,寧願原地踏步拖垮整體,也不願意妥協。兼善者可考慮「原則認同論」這方法,讓人先認同自己,方才改變立場。下供參考:

回應:「今天的討論要求我們達成共識,但我們4人卻有3個不同選擇,似不容易。但大家是否同意,我們先找一個共同原則,然後根據這原則去衡量、選擇?注意,文中象徵一詞的意義與比喻不同;比喻是單一的相似,而象徵的相似是多方面的。例如,朝陽象徵青年,就表示朝陽很多地方與青年相似,如活力、熱誠、希望等等。此外,象徵給人的聯想是較豐富和深入的。我揀選樹木象徵父母,也是這個原因。」

情境2:(對1人之回應)4號:「父母好像樹木,因為他們為子女提供保護;甚至在災難中不惜放棄自己生命,換取子女生存。」

分析:前部尚可,後部牽強,整體論證薄弱,也未能分辨出「象徵」與「比喻」之分別。宜先採取「順水推舟」方式以銜接話題,後再「鋪上枝葉」把己見融入評論之中,含蓄得體,(也可選取批評他的薄弱論證,讓考官知道自己與4號並不全同以凸出自己,從略) 。下供參考:

回應:「4號說得不錯,所謂『大樹好遮蔭』,父母真的常為子女遮風擋雨。況且,樹木又生長出果實,真像父母養育子女!另外,樹根、樹幹、樹葉多可入藥,如枇杷葉可以止咳,甘蔗幹可以清熱,這都像父母關心子女的健康!故此,樹木象徵父母較為貼切!」

情境3︰(對多人之回應)1號:「父母如土,子女如幼苗,肥沃的土壤是幼苗茁壯成長之要素。」2號:「水有三態。固體的冰很堅固,就像父母保護子女;液體很酮X,就像父母愛護子女;氣體就是蒸氣,蒸氣就像父母無所不在關心子女。」

分析:二人說的均有點道理,但也有牽強的地方。宜採「先揚後抑」的方法,令被評者聽來不至逆耳,主考者聽來言辭中肯。另為銜接話題,可採取「回溯」方式,先回應剛剛發言者,後回應之前的發言者,把之輪流全予以評論,像穿魚蛋一樣。這種方法可名之為「回溯串燒法」。下供參考:

回應:「2號說的有點道理,父母確實很愛子女;不過,在象徵上就有點牽強。冰給人冰冷的感覺,蒸氣的熱也會很快冷卻,兩者均不能象徵父母對子女恆久不變的愛。此外,象徵應予人有豐富的聯想,剛才1號所說的,父母如土,給幼苗茁壯成長。這點的聯想方面似不及木,因為樹木除了供給花果營養之外;還給人聯想到,花果將來要離開樹幹開枝散葉,延續父母的生命、延續宗族的生命,這方面的聯想是土不能比擬的。故此,我以為以木象徵父母較為合適,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

要達至三面玲瓏,就須「五到功夫」。那是:眼到緊盯題目、耳到兼聽發言、手到簡記駁論、心到細析材料、口到聲隨情轉,缺一不可。稿登之日,中文口試還未過一半,祝君趕上尾班車,脫二登五。■圃丁

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海園程式預約免排隊 (圖)
讀「次選」膺最佳 港女開竅 (圖)
照顧周到:「鼻罩」不弄花化妝 緊貼潮流防空污 (圖)
港大教授論文可疑 報告:3處「不準確」 (圖)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評分準則 分配考試時間 (圖)
文憑試攻防略:口試要訣之三:兼善取五之二
言必有中:洱海不是海 想像染色彩 (圖)
尖子教路:寫大綱宜計時 記低可組「故事庫」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急症內科迫爆 「公私」攜手紓困 (圖)
騎呢遊學團:里根問到卡特口啞 (圖)
英語筆欄:一次「生」 兩次「熟」 (圖)
英語世界:不由自主與雜亂無章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商業信件勿長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