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寫大綱宜計時 記低可組「故事庫」


同學平時若能多寫作,定會令文章有進步。不過,練習寫作時要有一定的方向和技巧,否則很容易「重量不重質」,成了粗製濫造。又或付出了很多時間,但成效不明顯。

首先,寫作前必須有大綱。而大綱必須要計時完成,訓練自己集中思考的能力。不少同學平時練習作文時都不會限時,這樣會令自己毫無壓力,很多時神遊物外,最終一拖再拖,浪費時間。另外,我認為寫議論文的同學應避免在自己定立大綱前就上網找資料。搜索資料充實自己的見識是需要的,不過宜自行計時思考大綱,之後才找資料。上網找到範文及例子後再寫作,容易令自己重用他人的例子,難有突破,並「自我感覺良好」,誤以為自己在考試時也能如此發揮。

15分鐘內寫好大綱

寫作大綱的時間,宜在5分鐘至15分鐘內。寫議論文的同學宜事前想好論據、名言、成語,寫作抒情文的同學宜想好故事的起、承、轉、合及各段的詳略後才下筆。一邊寫一邊想,未必能確保自己拿捏得當。

選取題目方面,可先以歷年公開試題目練習,之後選用其它模擬練習題目,最後參考內地高考題目。作文題目與內地高考的出題方向類似,例如:「老實與聰明」(老實是另一種聰明。聰明不一定是真聰明)、「珍珠與沙子」等,都是很值得思考的題目。我建議同學不需要每條題目都完整寫作一篇文章,這樣做可能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因此,寫詳細大綱即可。同學也可以將大綱寫於筆記簿中,有系統地保存記錄,一兩年之後就已經為自己儲了很多故事和事例了。

最後,我建議同學將作文交給老師或其他人批改。自己完成「大作」後,往往會覺得自己的文章毫無問題。他人的意見,能讓同學突破盲點。■劉穎珊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海園程式預約免排隊 (圖)
讀「次選」膺最佳 港女開竅 (圖)
照顧周到:「鼻罩」不弄花化妝 緊貼潮流防空污 (圖)
港大教授論文可疑 報告:3處「不準確」 (圖)
名師應試錦囊:理解評分準則 分配考試時間 (圖)
文憑試攻防略:口試要訣之三:兼善取五之二
言必有中:洱海不是海 想像染色彩 (圖)
尖子教路:寫大綱宜計時 記低可組「故事庫」
詩情畫意 (圖)
社評雙語道:急症內科迫爆 「公私」攜手紓困 (圖)
騎呢遊學團:里根問到卡特口啞 (圖)
英語筆欄:一次「生」 兩次「熟」 (圖)
英語世界:不由自主與雜亂無章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英文應試攻略:商業信件勿長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