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曉明:特首無干校政 任校監合情理


放大圖片

■胡曉明表示,特首任校監合情合理。鄭治祖 攝

「末代港督」彭定康上月底撰文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承諾的香港院校自主和言論自由正受「威脅」,又針對現任八大院校校監的特首梁振英,提出大學應自行選校監更為「合適」的「換校監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近日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大學接受特區政府巨額資助,特首任校監的制度合情合理。事實上,梁振英從未干預城大校政,更在背後默默為城大籌款、支持大學發展,這些都鮮為人知,一些針對梁振英任校監的言論是對人不對事,並不公道。 ■記者 鄭治祖

胡曉明在訪問中強調,香港的大學校監制度合情合理,並強烈質疑彭定康的說法:「城大一半是政府資助,另一半是自負盈虧的課程,你怎可不給『金主』參與?至少參與都要有佢份。」

他以城大為例,指由回歸到現在,由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以至梁振英,都看不到特區政府干預城大校政。

「我們邀請他(梁振英)出席畢業禮、籌款答謝宴、大樓命名典禮剪綵、國際會議外,他完全無干預什麼。反而我們要他幫手很多,籌款做很多。有時他出句聲,或在禮賓府請餐飯,就已經很不同。」

被問及外界似乎不知道梁振英在背後為城大籌款,胡曉明說:「他出很多力幫我],但有炾鰲N算了,你(記者)問到我咪講囉。」他續說,「外面已經講我係『梁粉』,我講這些話不太合適,以為我當然會讚他,但對得住天地良心,是否『梁粉』也好,外面現在不是針對他做校監,而是針對他這個人,對人不對事,這個已經很不公道。」

無「操控」學者 罪名莫須有

針對彭定康所謂香港院校的言論自由受「威脅」,胡曉明回應說,就本港學術界而言,梁振英的學術地位還未至於可以影響到學者,所謂梁振英任校監就會「操控」學術界是莫須有的罪名。

他進一步指出,辦大學教育涉及不少經濟原則,要申請資助研究,要看有無人支持你,然而,「特區政府對院校的撥款資助,特首有無可能管得這麼細,當中有局長、副局長,UGC(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GC(研究資助局)。特首一個人能否影響這麼多人?可能性很低很低。大家要有思考能力。」

包括城大在內的八大院校教職員,正計劃於本月底舉辦聯合「公投」,要求逾2.5萬名職工就應否「約束」特首校監權力表態。胡曉明說,暫時沒有收到城大教職員或學生就校監制度事宜的意見,若到時有關組織提上「公投」結果並要求回應校監制度時,他會先看看問卷設計有否影響結果,其次會注意投票率和代表性。不過,屆時最重要仍在於如何溝通。

相關新聞
反對派砌詞庇「港獨」 (圖)
各界斥反對派「縱獨」成患 (圖)
發改委:港五優勢助力「一帶一路」 (圖)
中證監:深港通下半年開通
胡曉明:特首無干校政 任校監合情理 (圖)
住建部:需求潛力大 樓市不會崩 (圖)
徐增平倡六舉措建戰時軍工體系 (圖)
盲批《不自殺契約》極度誤導 (圖)
「光復男」毆途人即囚3個月 (圖)
民記鄉局親如兄弟 (圖)
37%「有機」菜含農藥 (圖)
文匯科學新聞奪冠摘亞 (圖)
四航企「封殺」去哪兒網 (圖)
滬迪園採大數據監測客流 (圖)
蔡英文任命「閣揆」林全 (圖)
深交警查獲14豪車 假套港澳牌 (圖)
普京下令從敘撤軍 (圖)
棋王終局認輸 1:4負AlphaG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