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住建部:需求潛力大 樓市不會崩


放大圖片

■陳政高指出,上漲過快的一線城市樓市要實行限購政策和稅收、金融政策。圖為深圳的一個樓盤銷售點。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暴漲後的中國樓市將何去何從?中國住建部部長陳政高昨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樓市不會像日本一樣崩盤。因為時代和國情都不同,因此不能相提並論。不過,陳政高指出,對上漲過快的一線城市的樓市,要實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和稅收、金融政策。但當前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庫存依然嚴重,這給樓市調控帶來了挑戰。他判斷,城鎮居民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將給未來房地產發展提供巨大潛力。

陳政高指出,中國樓市自2014年出現銷售面積、銷售額「雙降」後,現已企穩回升。統計顯示,去年內地房地產銷售面積增長6.5%,2014年為下降7.6%;銷售額增長14.4%,2014年為下降6.3%。今年1月及2月,內地樓市繼續保持了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回暖的勢頭。「因此我們判斷,內地樓市的銷售情況現在已經企穩回升。」

經濟長遠向好基本面沒變

陳政高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城鎮化進程沒有變。根據「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中國的城鎮化率要從現在的56.1%提高到60%。城鎮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將為未來房地產發展提供巨大潛力。因此,他對中國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仍然充滿信心。

不過,面對一線城市樓市近期的連番暴漲,擔憂之聲漸起。有分析認為,中國樓市似乎和上世紀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當時日本的樓價從1985年起的6年內,暴漲了3倍,但很快在1991年出現了斷崖式下跌。

陳政高表示,並不擔心中國樓市出現日本式的崩盤。因為時代不同,日本發生樓市崩盤已經是20、 30年前了,政治、經濟條件和今天的中國不一樣;國情也不同,兩國的經濟發展階段、城鎮化水平、宏觀調控措施都不盡相同。因此,不能簡單相提並論。

樓市分化給調控帶來挑戰

針對上漲過快的一線城市樓價,陳政高再次重申,要實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和稅收、金融政策;同時增加土地供應,增加中小套型的供應數量,特別是搞好保障性住房的供應;也要打擊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並主動發聲,穩定預期。

陳政高續指,部分房價上漲過快的二線城市,住建部也會密切關注,抓好價格監測,隨時發現問題,及時提出對策。相信有能力、有條件逐步穩定這些城市的房地產市場。

陳政高同時提醒,中國樓市的庫存依然嚴重。去年年底,樓市庫存已經達到了7.18億平方米,同比增長了15.6%;今年1月及2月庫存又增加到7.39億平方米,增速達到了15.7%。不過,庫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線城市。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樓市分化日益加劇,給樓市調控帶來了挑戰。

相關新聞
反對派砌詞庇「港獨」 (圖)
各界斥反對派「縱獨」成患 (圖)
發改委:港五優勢助力「一帶一路」 (圖)
中證監:深港通下半年開通
胡曉明:特首無干校政 任校監合情理 (圖)
住建部:需求潛力大 樓市不會崩 (圖)
徐增平倡六舉措建戰時軍工體系 (圖)
盲批《不自殺契約》極度誤導 (圖)
「光復男」毆途人即囚3個月 (圖)
民記鄉局親如兄弟 (圖)
37%「有機」菜含農藥 (圖)
文匯科學新聞奪冠摘亞 (圖)
四航企「封殺」去哪兒網 (圖)
滬迪園採大數據監測客流 (圖)
蔡英文任命「閣揆」林全 (圖)
深交警查獲14豪車 假套港澳牌 (圖)
普京下令從敘撤軍 (圖)
棋王終局認輸 1:4負AlphaGo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