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Leica前進讓自尊心放開


放大圖片

■齊齊影攝影器材董事總經理李啟東指,Leica發展「總不能墨守成規」。 記者吳婉玲 攝

即使你並非「龍友」,也都一定聽過它的名字,見過那圓形的紅色標誌,四四正正的黑白色外形相機。它就是瘋魔全球攝影愛好者的老字號Leica。1925年,當時的製造商Leitz推出首批生產的相機「Leica I」,是歷史上首部35mm相機,後來Leitz改名做Leica,成為全球攝影發燒友都一定知道的名字。

有Leica發燒友表示,該品牌在當年可謂是「貴族」,除了是攝影工具外,更是一件藝術品。而且,「襟用」亦是其令人荌g的地方,以前的年代,所製作的機械都十分耐用,即使一代傳一代,仍然完好無缺。反觀現時市面產品,「襟用」程度大大降低。

菲林機「貴族」挑戰多

2012年有報道指,Leica正於德國交易所除牌,並計劃於3年至5年後擴展品牌,不排除在香港上市,可惜時至今日,仍然未有其在本港上市的消息。惟事實上,這個百年老品牌近年在科技潮流衝擊下,都遇到不少挑戰,甚至一度出現破產危機。

齊齊影攝影器材董事總經理李啟東指,Leica R系列的單反相機及鏡頭都是在上世紀60年代時,Leica為了迎戰日本相機的激烈競爭而推出。據了解,第一部Leica單反相機是型號「R3」,於1976年面世。最後一部同系列的「R9」於2002年推出,其後在2009年公司宣佈全線R系列停產。為了改善盈利,Leica於2006年推出第一部數碼M系旁軸機M8。李啟東表示,Leica由生產菲林相機起家,當時出產數碼相機是極受爭議,「不過佢冇得揀,總不能墨守成規」。

夥拍手機商迎數碼化

近百年老相機品牌雖然有其忠實粉絲擁戴,不過仍然難敵市場競爭及時代發展。Leica當然不會坐以待斃,深知手機市場極具龐大潛力,所以近年與手機生產商合作,提供鏡頭技術。去年中,Panasonic與Leica合作,推出高質素拍攝功能為賣點的手機Panasonic CM1,當中配置了f/2.8 Leica 28mm鏡頭。

另外,今年2月華為宣佈與Leica達成戰略性合作。Leica行政總裁Oliver Kaltner稱,通過與華為達成技術合作,Leica有機會將其公認的光學專長應用於新的產品中,並在流動設備領域拓展業務範圍。華為已經宣佈,下月會正式發表應用Leica雙鏡頭的手機P9。

相關新聞
緊追數碼化時代 千機變情不變 (2016-03-21) (圖)
Leica前進讓自尊心放開 (2016-03-21) (圖)
GoPro寧願犧牲不願卻步 (2016-03-21) (圖)
經濟疲弱 日系龍頭也受煎熬 (2016-03-21) (圖)
2015年十大受關注相機品牌 (2016-03-21) (圖)
美聯觀點:流動性持平 股市仍吸引 (2016-03-21)
財技解碼:美匯走弱 人幣不需「央媽」撐 (2016-03-21)
In得蟆鱁楛d 智能穿戴 (2016-03-14) (圖)
做運動減保費 你制唔制? (2016-03-14) (圖)
跑鞋監測數據 好友分享比拚 (2016-03-14) (圖)
智能跑鞋一覽 (2016-03-14) (圖)
美聯觀點:「一帶一路」現況 (2016-03-14)
財技解碼:歐量寬成效 還看美取態 (2016-03-14)
旅日韓 兌平錢慳返筆 (2016-03-07) (圖)
部分機構外幣兌換率 (2016-03-07) (圖)
韓圜篇:「大使館」換圜最抵 (2016-03-07) (圖)
日圓篇:兌換不一定要「百年」 (2016-03-07) (圖)
銀聯卡境外提款貼士 (2016-03-07)
百家論述:內地GDP區間目標 財策仍須發力 (2016-03-07)
財技解碼:內地「及時雨」 股市藉機彈 (2016-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數據生活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