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數據生活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美匯走弱 人幣不需「央媽」撐


歐日央行狂印銀紙也抵消不了美匯(下同)急跌的衝擊。美國聯儲局最新的議息聲明顯示加息意欲薄弱,匯市反應激烈,歐羅兌美元應聲衝上1.13高位,圓匯升見111水平。

上周本欄指出:「其實,歐央行能否得嘗所願,通過量寬提振通脹,刺激經濟,還得過全球其他央行這一關。至少短期內,本周日、美央行議息,其中美國聯儲局的取態尤其關鍵。預料兩者將按兵不動,但會後聲明及言論備受關注。假如日、美央行不配合,歐元匯價隨時不跌反升,就會打破德拉吉的如意算盤。」

美聯儲加息意欲弱

一如預期,日本央行上周二通過維持利率於當前-0.1%水平不變。聯儲局在香港時間上周四宣佈維持利率在0.25至0.5厘之間,同時把年底利率的預測調低至0.875厘,將今年的加息預期,由4次減至2次。聯儲局卻不再加息,導致美匯一度急挫1.3%,創下去年10月以來低位。

匯市中,各國貨幣的升跌是相對的,歐羅和日圓是美匯指數的權重貨幣,升跌很大程度繫於美匯走向,反之亦然。

無獨有偶,美匯走弱使到人民幣貶值預期得以緩和。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628元,創逾4個月最大升幅。人民幣現在已經不需要「央媽」(中國人民銀行)就能自己往上漲了。

美國經濟仍然靠穩。事實上,美國2月核心CPI達2.3%,創2008年10月以來最大按年升幅,並連續3個月超過聯儲局通脹目標2%。可是,聯儲局反而下調今年通脹預期,由1.6%降至1.2%,主席耶倫因而在記者會上遭到傳媒多番質疑。顯然,現時經濟不是影響利息變化的主要原因。

商品貨幣現小陽春

聯儲局釋放出鴿派訊息,導致美匯急挫,資金重新配置,新興市場和商品貨幣出現小陽春。油價、金價上升,紐約4月期油創去年12月3日以來新高,港股和A股均創近兩個半月來高位,美股道指上周五晚創六連升。

不錯,若然美匯確認轉勢,環球金融資產價格將重新定價。不過,預計現時美匯走弱只屬短暫,待美國與歐羅區、日本及中國內地等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越來越大時,將重新走強,甚或觸發新一輪升浪,屆時金融市場將波瀾再起,動盪重臨。■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相關新聞
緊追數碼化時代 千機變情不變 (2016-03-21) (圖)
Leica前進讓自尊心放開 (2016-03-21) (圖)
GoPro寧願犧牲不願卻步 (2016-03-21) (圖)
經濟疲弱 日系龍頭也受煎熬 (2016-03-21) (圖)
2015年十大受關注相機品牌 (2016-03-21) (圖)
美聯觀點:流動性持平 股市仍吸引 (2016-03-21)
財技解碼:美匯走弱 人幣不需「央媽」撐 (2016-03-21)
In得蟆鱁楛d 智能穿戴 (2016-03-14) (圖)
做運動減保費 你制唔制? (2016-03-14) (圖)
跑鞋監測數據 好友分享比拚 (2016-03-14) (圖)
智能跑鞋一覽 (2016-03-14) (圖)
美聯觀點:「一帶一路」現況 (2016-03-14)
財技解碼:歐量寬成效 還看美取態 (2016-03-14)
旅日韓 兌平錢慳返筆 (2016-03-07) (圖)
部分機構外幣兌換率 (2016-03-07) (圖)
韓圜篇:「大使館」換圜最抵 (2016-03-07) (圖)
日圓篇:兌換不一定要「百年」 (2016-03-07) (圖)
銀聯卡境外提款貼士 (2016-03-07)
百家論述:內地GDP區間目標 財策仍須發力 (2016-03-07)
財技解碼:內地「及時雨」 股市藉機彈 (2016-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數據生活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