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禁18歲以下整形 4框架辨析


2015年通識教育科試卷一題2b,要求考生參考所提供的資料及就自己所知,討論香港政府應否立法禁止未滿18歲人士進行「醫療上非必要」的整形外科手術。

考生在決定立場前應仔細分析正反理據,然後選出較有說服力的立場作答。選定立場後,應參考所提供的資料及就自己所知作出回應,並緊記加上駁論。

建議作答方式如下:

香港政府應立法禁止未滿18歲人士進行「醫療上非必要」的整形外科手術,原因如下:

首先,雖然有人認為政府不應立法,其原因是因為不應干預青少年的自由,加上法律不應凌駕在學校及家庭之上,但我認為,18歲以下的青少年處於成長階段,心智及生理上未完全成熟,所以作出的判斷會有所偏差。學校及家庭教育是一個軟性手段,但未必百分之一百成功,故應立法禁止,設下一道安全線,防止青少年進行整形外科手術。

其次,手術存在危險性。由於「醫療上非必要」的整形外科手術存在一定風險,就資料B可見,侵入性手術對發育中青年人有潛在危機,甚至有死亡的風險,在台灣已有不少案例有跡可尋,反映出整形外科手術的成功並非百分之一百,有機會斷送年輕人的一生。有見及此,我認為應立法禁止,這可以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不會受手術風險所影響。

9歲就整形 有必要正風氣

再者,整形風氣影響價值觀。由於整形風氣過盛,如資料A可見,有不少美容業人士為了賺錢而利用名人作宣傳工具,加上有傳媒鼓吹「美就是一切」的概念,令到不少青少年荌g於整形。

資料B可見,竟有小至9歲的小朋友進行整形手術,反映整形風氣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所以政府應杜絕這種風氣,透過立法禁止年輕人進行整形手術。

最後,立法監管青少年進行整形外科手術是一個有必要的措施。由於現時的整形外科技術未穩定,以及傳媒的鼓吹,影響不少年輕人,所以有必要透過強硬的手段來保障香港的青年人。其實,台灣及韓國已經立法限制「醫療上非必要」的手術,成效遠超預期,比起家庭教育,立法管制可以修正其整形的風氣,以及令到青少年正面面對自己,提升自我形象及建立自信。

總結以上而言,我運用了青少年心理未成熟、危險性、價值觀及必要性四大方面,來論證香港政府應立法禁止未滿18歲人士進行「醫療上非必要」的整形外科手術。

希望以上答題指引可幫助考生解決疑難吧。■陳家裕 天主教伍華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相關新聞
科大「算出」買機票最平時機 (圖)
近半學生靠App鉈捖ご (圖)
備戰文憑試減壓 自修室「吸人氣」
城大資助中學生暑期赴美學醫動物
中大踢贏港大 (圖)
中大生管理案例賽全國奪冠 (圖)
袁行霈中大談明代「詩意畫」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圍棋人不敵機 文明響警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37%「有機」菜含農業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抹黑《不自殺契約》極無知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尼娜」一半機會襲港 天文台:年底颱風多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全城捐助「7仔孤寡」 8句鐘籌160萬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迪士尼動畫掀買瀕危狐熱 (圖)
通識把脈:禁18歲以下整形 4框架辨析
法國立法省廚餘 港大撠限n借鏡? (圖)
概念圖:浪費食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