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立法省廚餘 港大撠限n借鏡?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

法國於2月3日實施一項歷史性法案,禁止大型超市浪費食物,特別禁止毀棄未售出的食物產品。新法例下,超市須採取措施防止浪費食物,例如把未出售但仍能食用的食品分類後捐給慈善機構。此外,所有面積逾4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須於今年7月前與一間慈善機構簽署捐贈食物協議,違規者將會受罰。法國的新安排對香港有何ㄤo?其他國家又有何妙法減少食物浪費,值得香港借鏡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忞

法︰2025年前減廢一半

據了解,每名法國人一年會丟掉20公斤至30公斤的食物,約佔每人每年購買食物的21%,總數約為560萬噸,依此推算,全國每年變相浪費掉120億至200億歐元(約1,028億至1,713億港元)。

法國政府希望扭轉有關情況,遂向囤積大量食物的大型超巿「埋手」,實行以立法強制超巿改善浪費情況。當局的目標是全國在2025年前把浪費食物數量減半。

食物分類 贈予慈善機構

去年5月底,法國立例強制要求超市將任何未出售但仍能食用的食物分類,捐贈予慈善機構,又或用作動物飼料或肥料。根據新法例,所有面積超過4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必須於今年7月前與慈善機構簽約,承諾捐出食物,否則違法者要被罰款7.5萬歐元(約64萬港元)或入獄兩年。

大部分慈善團體及環保組織均歡迎上述做法,但紅十字會則擔心,若慈善組織要支付食品的運輸費,對他們而言也是一項無法負擔的成本。

法國商業與經銷聯盟主席克雷塞爾則指,超市一向是食物銀行的主要捐獻者,法國有4,500間超市已和慈善組織達成協議,故無必要以法案針對大型超市。

法國以立法強制浪費食物,英國則有超巿集團備受群眾壓力,決心「痛改前非」,實行與慈善團體合作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好好處理剩食。據報章所載,英國最大連鎖超市Tesco,每年丟棄食物5.5萬公噸,其中3萬公噸仍可食用,包括麵包和蔬菜等。當地的環保團體雖然一直向超市施壓,要求他們重視剩食問題,但直至一宗官司的出現,才成為推動超市積極處理剩食的契機。

撿食物捱告 引輿論不滿

去年5月,當地一對失業的夫婦因為在Tesco分店外的垃圾桶找食物給孩子而被控偷竊罪,雖然他們最後不用受罰,但事件激起群眾對Tesco丟棄大量食物的不滿。

公眾不斷向Tesco施壓,最終Tesco宣佈把旗下所有超市的剩食捐贈予慈善團體,用以分發給露宿者、弱勢兒童等。

為了更有效地分配剩食,Tesco與慈善團體合作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分店經理會每日上載該店的剩食資訊,方便慈善團體自行到分店「認領」剩食,令剩食不致被浪費。

至於英國Sainsbury's超市早於2009年起捐贈價值約150萬英鎊的食物予食物銀行,亦開始將每年約4.4萬公噸的廚餘作堆肥或厭氧堆肥,並在2012年興建可以產生100兆瓦的廚餘厭氧堆肥發電廠,並每年公佈其超市的廚餘量。

港日製3200公噸廚餘

全球糧食分配不均,在香港這個貧富懸殊的地方更不例外:有草根為了省錢,一個飯盒分兩餐,甚至吃過期食品;但亦有人「眼闊肚窄」,點菜後又吃不完,甚至將仍可食用的食物棄掉。

據了解,廚餘是香港固體廢物數量之首,反映香港的剩食問題非常嚴重。「香港地球之友」資料顯示,2012年香港每天產生3,200公噸廚餘,當中酒樓、餐廳和超市等產生的廚餘840公噸,佔總體廚餘約26%。

港廚餘多韓六成

香港為「美食之都」,同時亦是「廚餘之都」,2012年以人均廚餘量計算,相比起鄰近的亞洲地區─韓國和台灣,分別多出近六成及近四成的廚餘。

香港四大連鎖超市約650間的分店,平均每日棄置約87公噸食物,一年棄置的食物重量約等於2,000架雙層巴士,被棄置的食物當中,約30%為麵包、蔬果和壽司等,很多屬於仍未過期、未變壞和未腐爛的食物,其餘三分之二則為生果殼及過期食物等不可食用的廚餘。

香港地球之友批評指,香港貧富懸殊嚴重,部分基層市民三餐無法溫飽,卻有超市每日把大量食物當垃圾棄置,部分甚至將食物拆掉包裝和淋水,讓別人無法拾取被棄置但仍未變壞的食物。

自香港地球之友在網上發佈有關情況,不久後就有超市在報紙刊登全版廣告,指超市丟棄均為過期、損壞或腐爛的食物,此舉是確保食物質素及減低衛生風險。在輿論壓力下,連鎖超級巿場陸續加入捐贈食物的行列,總算是減少浪費的好開始。

「香港地球之友」向超市作出的呼籲:

1. 促請超市將未過期的剩食,捐贈予食物銀行,讓基層市民得到溫飽;

2. 促請超市回收過期及腐爛的廚餘,用於堆肥或動物飼料;

3. 促請政府盡早落實「垃圾按量收費」及「堆填區廚餘禁令」,推動超市等工商業實施減廢,並支援食物銀行及廚餘回收業。

資料來源:「香港地球之友」網頁

惜食減廢 宴席減量

為了減少香港的剩食及廚餘問題 ,環境局宣佈於2012年12月3日成立惜食香港運動督導委員會。委員會負責制定及監督「惜食香港運動」的推行,以減少廚餘棄置於堆填區。

運動設有惜食約章,鼓勵商戶透過不同的措施、服務和產品減少廚餘,並表揚減少廚餘的機構。

惜食約章包括承諾宣言和執行兩部分:

一.承諾宣言

我們(商戶或機構)理解並同意-

1. 香港的廢物問題令人擔憂;我們每人每天傾倒約1.27公斤的都市固體廢物。

2. 廚餘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最大源頭。在2011年,我們每天傾倒約3,600公噸的廚餘於堆填區,佔都市固體廢物量約四成。

3.浪費食物,不單是浪費成本,同時也浪費所有種植食物所需的土地、水、肥料和人力。此外,運送食物和食物在堆填區分解時,亦會產生及排放溫室氣體。

4. 為了實踐真正可持續發展的世界這個願景,我們必須改變現時生產和消耗自然資源的方式。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出一分力,積極減少廚餘,造福社會。

二.執行

為協助減少社區產生的廚餘,我們(商戶或機構)承諾會致力-

1. 推廣良好守則和推動行為上的轉變,減少廚餘。

2. 在機構內制定計劃,向持份者進行推廣,使他們認識及接受減少廚餘的良好守則。

3. 執行訂有可衡量目標的計劃,以減少機構及企業的廚餘。

4. 鼓勵和支援機構的管理層進行內部廢物審核,並按照審核的結果和建議改善廢物管理績效。

5. 支持惜食香港運動和類似的行動,推動行為和文化上的轉變,使市民尊重珍貴的食物和自然資源。

6. 推廣和採用使用剩餘食材的食譜。

7. 盡可能支持食物捐贈活動。

另外,「香港地球之友」亦設有「惜飲惜食計劃」,鼓勵市民配合廚餘回收,從源頭減廢。

2014年該會推出「惜飲惜食有福氣」宴席輕量計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舉行宴席和私人宴會時按量點餐、吃光食物、「打包」剩食等,減少浪費。同時鼓勵飲食業界推出更多「環保輕量宴席」,例如提供只有五六道菜的輕量宴席,令支持環保的客人有更多選擇。

「食德好」同樣是香港回收食物的機構,自2009年起痡`從街市收集被丟棄且未變壞的蔬菜和水果等;近年起亦在中秋節回收仍可食用的月餅,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話你知︰幽默親民 萬人讚好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政府有「垃圾蟲」宣傳清潔香港,呼籲市民不要亂拋垃圾,否則就成為人見人憎的「垃圾蟲」。時移勢易,環境保護署為宣傳珍惜食物的「惜食香港」運動,就在2013年5月設計出「大撠迭v(Big Waster)。

設計成反面教材

「大撠迭v外形獨特,頭大身細的造型反映他經常「眼闊肚窄」,浪費食物,在餐廳和超市亂點亂買,結果把大量吃不光,甚至杯盤未動的食物當垃圾倒掉,極度浪費。「大撠迭v幕後創作團隊表示,他們刻意把「大撠迭v塑造成反面教材,藉以呼籲港人珍惜食物,減少浪費。

「大撠迭v在電視上的形象負面,經常亂叫亂買大量食物,最後因為吃不完而造成大量浪費。本身外形不太討好的「大撠迭v,在社交媒體上形象較為親民,甚至頗受網民歡迎。截止今年7月中,「大撠迭v的facebook專頁已有17,000多個「讚好」。

「大撠迭v經常在facebook發表貼文,呼籲公眾環保惜食,更不時就不同的時事議題發聲,又用風趣幽默的手法回應網友留言;就如今年4月電視台為宣傳新節目,短片中多名藝人在節目上玩「掟蛋糕」,隨即被網民指責浪費食物,而「大撠迭v就在當晚表態,上載手拿蛋糕的圖片,並附以說明:「一年365日,邊日都好,蛋糕,都係要用蟑鵅A唔係用憛C」

想一想

1. 有人認為香港可以仿效法國,立法規管超市處理剩餘的食物,你認同嗎?

2. 有評論指立法規管超市丟棄食物亦不公平,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3. 根據資料,香港的廚餘問題有多嚴重?又有什麼行動去改善此問題?試引用資料數據回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答題指引

1. 本題為評論題,如同意可指出香港亦有超市丟棄食物的問題,如反對則可指出香港的超市已與環保機構有捐贈食物的協議,毋須再立法。

2. 本題重點在公平二字,若從只針對超市立法來看,就會有不公平的情況存在,若從整個環保政策來看,規管超市只是眾多法例中的其中一條,因此並非針對超市,自然就不存在公平問題。

3. 本題從資料中引用數據及相關行動回答即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延伸閱讀

1.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23/GJ1505230025.htm

2. 《逾半人食剩飯R 多不覺浪費》,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11/HK1505110044.htm

3. 《食署街市日棄14.3噸食材》,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27/HK1412270035.htm

相關新聞
科大「算出」買機票最平時機 (圖)
近半學生靠App鉈捖ご (圖)
備戰文憑試減壓 自修室「吸人氣」
城大資助中學生暑期赴美學醫動物
中大踢贏港大 (圖)
中大生管理案例賽全國奪冠 (圖)
袁行霈中大談明代「詩意畫」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圍棋人不敵機 文明響警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37%「有機」菜含農業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抹黑《不自殺契約》極無知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尼娜」一半機會襲港 天文台:年底颱風多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全城捐助「7仔孤寡」 8句鐘籌160萬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迪士尼動畫掀買瀕危狐熱 (圖)
通識把脈:禁18歲以下整形 4框架辨析
法國立法省廚餘 港大撠限n借鏡? (圖)
概念圖:浪費食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