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議政事:學聯3秘書長候選人退選


被批評為「小圈子」選舉的學聯周年大會,正副秘書長共3名候選人前晚先後發表聲明,以不滿現時學聯會章規定的「上莊選下莊」制度為由宣佈退選,意味學聯最高領導層將會懸空。有網民質疑3人早知學聯選舉的流弊卻去參選,但「呢頭話選,果頭就退選」,十足「小朋友玩泥沙」;有網民連消帶打指,學聯與昨日宣佈解散的學民思潮可謂「雙學店」,要求學聯應步其後塵一起散夥。

學聯經常被質疑運作欠透明,其中秘書長等人更是由極少數人「小圈子」選出,繼去年現任秘書長羅冠聰以37票當選而被嘲為「羅三七」,外界不斷諷刺學聯的「小圈子」並質疑當選者的代表性。

學聯近日要選出新一屆幹事,今次只有42人有資格投票,當中4人為中央代表會職員,另外19人為上屆學生會代表,佔了大多數,故被指是「上莊選下莊」。其實早前曾揚言會「改革」的學聯,已經審議過有關議題,又謂會改變做法,只是有關決定仍未在周年大會上通過,結果有關的不民主選舉又再重演。

面對外界連番質疑,學聯秘書長兩名候選人前晚有所回應,其中中大物理系三年級生陳旻羲在社交網站稱:「決定參選之時,已在政綱中清楚表明希望盡快處理(上莊選下莊)這個問題......儘管在是次會議立即完成修章,該修改卻只會在周年大會完成後才生效......基於對體制流弊之不滿,我決定退選。」

另一候選人中大本土學社召集人何鈞亦宣佈退選,他對學聯使用「上莊選下莊」程序作為選舉方式表示遺憾。同晚副秘書長候選人樹仁歷史系二年級生張朗軒亦以同樣理由退選,聲稱是對周年大會未能處理選舉漏洞之不滿。3人退選申請獲學聯選委會接納,新一屆學聯秘書處下月出缺,就算周年大會成功修章,最快亦要等下月舉辦補選。

根據3人講法,他們均是清楚現行學聯「上莊選下莊」的選舉方法而參與今次選舉,但發現修例只能在周年大會完成後才生效,於是退選,其中張朗軒更在社交網站留言「仲係上莊選下莊,唔玩了。會章是死的人是生的」表達不滿。

批做事「兒戲」如「玩泥沙」

不過,網民卻不認同3人說法,批評他們做事「兒戲」,網民「FrankinLiao」批評指:「話選又唔選」是「細路仔玩泥沙呀,正癈(廢)青。」還有網民質疑陳旻羲及張朗軒利用WhatsApp訊息遞交書面退選通知的做法兒戲,兩人只謂學聯已接納及有效,輕輕帶過。

網民促學聯應跟隨「學民」解散

另有網民疑不滿學聯這個自詡為推動民主的組織,亦出現這種不民主選舉,「Frank Law」諷刺學聯指:「他們幾時(會)有無篩選選學生會的時間表同路線圖呢?」有網民更送學聯及昨日解散的學民「三字經」,「雙學店,選話事,有西(篩)損(選),袋住先,籌款箱,最緊要,叫人衝,自己鬆,血曼(饅)頭,換銀紙,黑金民主最核心, 法律都係排第二。」要求「學聯解散啦,張(將)衋x備金捐畀公益金」。 ■記者 姬文風

相關新聞
港大學生會愛國議案「被消失」 (圖)
現會長辯稱「非重要議案」 (圖)
當年副會長葉建源「失憶」 (圖)
被問「決戰解放軍」 《學苑》前總編縮沙 (圖)
微觀點:「捍衛港大」須正視歷史 (圖)
「學民」收檔 網民促「回水」 (圖)
微觀點:太年輕抑或太自戀?
言論矛盾:口講「去政治化」 又與政黨合作
網議政事:學聯3秘書長候選人退選
網民對3人退選反應
3人退選申請書面內容及交代退選原因 (圖)
粵港搗跨境南亞人蛇集團 (圖)
以身試法:港籍南亞裔蛇頭教路南下
微觀點:退出《禁止酷刑公約》何時成事?
個案激增:網尋真愛遭騙錢 「白人」專呃高學歷女 (圖)
花言巧語:投資騙案涉款增逾兩倍達11億
不同類型騙案統計數字
「土盟」涉偷泥 李卓人等被拘 (圖)
煮食爐爆火球 村屋男燒傷腳 (圖)
抽濕機焚宅 近二百人疏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