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放大圖片

■昨日明報舉行「香港新機會-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張曉卿致辭。

張曉卿:「一國兩制」最好定位 冀暴力思潮曇花一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近期「港獨」思潮抬頭,明報集團董事會主席、社長張曉卿,對「港獨」行為作出嚴厲的批評。他明確指出,「香港獨立」是徹頭徹尾的偽議題,認為香港不應該、也根本不可能「獨立」。而現時的「港獨」行為引發起的鬥爭,將會葬送了香港的前途。張曉卿認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好的政治定位,香港特區可以背靠祖國內地之餘,還能夠發揮面向國際的優勢,更可以保持本身的獨特性,希望港人能夠「認清現狀」,並期望目前所謂的「港獨」暴力和「港獨」思潮,只屬曇花一現。

張曉卿昨日在明報舉辦的「十三五」規劃論壇致辭時表示,目前香港受到政治爭議的影響,社會不斷內耗空轉,還有愈趨激化之勢。近期冒起的「港獨」思潮和各種暴力行為,以及兩年前的非法「佔領行動」衝擊法治,完全違背香港和市民的福祉。

他指出,香港不應該、也不可能「獨立」,強調「香港獨立」是「徹頭徹尾的偽議題」,香港人不會認同,國家也不會容許。更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需要社會穩定和恪守法治,保持競爭力,才可以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

盼港人認清現狀發揮優勢

張曉卿進一步批評,有部分別有用心之人,不斷鼓吹「港獨」思潮,這樣只會令香港付出沉重的代價,不單未能配合國家同步發展,更受到「港獨」觸發的鬥爭威脅,有可能葬送香港的前途。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社會在穩定和恪守法治的氛圍下,謀求改革和發展,大家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處理社會上的各種爭議。他認為,「一國兩制」對香港是最好的政治定位,只要香港人能夠利用和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堅持中道、排除極端,將大有可為,希望港人認清現狀。

求同存異是社會進步鐵律

張曉卿表示,從一個社會發展常態、常理、常情看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政治發展和文化發展,香港和內地應是一個相互依存、共榮共贏的命運共同體。

他認同,彼此會因制度、因歷史、因文化積澱的差異,甚至出現矛盾。但基於國家和民族更大的、更長遠的共同利益和榮譽下,香港和內地可以形成世界上最具標誌性的參照系和價值系,並且「同中存異,異中求同」,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鐵律。

張曉卿又認為,在追尋社會的正義和真理之際,不能把正義暴力化,把暴力合理化。對正義真理的任何追求及對社會政治的任何批評,都不能選擇極端和偏激的方式。唯有漸進、溫和、理性的對話和協商,一個社會才可望在合理和諧的發展軌道上,循序漸進。社會和諧和建立共識,應是每個社會公民最大的質素。

不能把正義暴力化 暴力合理化

他指出,香港的未來發展,須認清國家未來,國家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具體方向,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繼續發揮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優勢,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科技及新興產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內地香港金融合作互聯互通。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 海嘯後最弱 (圖)
民建聯提出四大建議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商會為零售業對症下藥
四叔:遊客減累零售
商場引入Pop-up Store吸客 (圖)
微觀點:內耗不止 機遇斷送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網民鬧爆「學民」
網議政事:「四眼哥哥」為票 「三炮」炸「學民」 (圖)
之鋒遲到成癮 被寸毫無誠信 (圖)
微觀點:連時間都不守 點信你?
「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梁美芬見外交部官員談退《公約》 (圖)
保安局擬修例杜絕「假難民」
網民鬧「港獨」 歷史勝雄辯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梁振英「十三五」規劃論壇發言要點
財爺:不隨意改例迎合科技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