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不隨意改例迎合科技發展


放大圖片

■曾俊華表示,金融科技是本港重要的發展之一,但政府一向以科技中立為宗旨,不會為迎合科技發展隨意改動法例。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金融科技是本港重要的發展之一,但政府一向以科技中立為宗旨,不會為迎合科技發展隨意改動法例。他強調,只要符合法律,任何科技亦可容許在港展開,最重要的是保障投資者。

曾俊華表示,雖然有人認為本港在科技發展方面,例如P2P平台較其他國家落後,但縱觀全球,P2P平台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及問題,不少地方甚至出現「爆煲」,故他認為香港不應讓科技發展牽茖哄A期望監管機構、大學及業界加強培訓從業員,在科技發展及保障投資者兩方面取得平衡。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同一場合也表示,網絡及科技迅速發展,改變了金融服務的方式,眾籌平台甚至取代了銀行的中介角色,替小企業提供融資,但一再發生透過眾籌集資的公司清盤或不當使用資金的事件,這反映面對金融科技發展時,不能凡事「管到盡」或「完全不管」,必須有適當的監管政策。

陳德霖:與業界合研推金融科技

陳德霖指出,網絡安全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基石,金管局剛成立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首要工作是與業界合作,研究如何推動金融科技。此外還有多項重要工作,包括為銀行制訂網絡風險框架及模型、從業員培訓認證計劃,亦會與銀行合作建立全新的情報共享平台,同時會推動有關網絡安全及區塊鏈的技術應用研究。

另外,穆迪早前將香港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引起廣泛關注。曾俊華昨日再談及這話題時表示,究竟國家的經濟情況,對香港到底是否會帶來風險?「大家一定知道我的答案,我相信大家身處今時今日的香港,也必然會認同我的說法,就是香港當前面對的絕不是中國風險,而是中國機會。」

他強調,「十三五」規劃以至國家經濟的持續發展和深化改革,對香港來說肯定仍然是重大的機遇。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 海嘯後最弱 (圖)
民建聯提出四大建議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商會為零售業對症下藥
四叔:遊客減累零售
商場引入Pop-up Store吸客 (圖)
微觀點:內耗不止 機遇斷送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網民鬧爆「學民」
網議政事:「四眼哥哥」為票 「三炮」炸「學民」 (圖)
之鋒遲到成癮 被寸毫無誠信 (圖)
微觀點:連時間都不守 點信你?
「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梁美芬見外交部官員談退《公約》 (圖)
保安局擬修例杜絕「假難民」
網民鬧「港獨」 歷史勝雄辯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梁振英「十三五」規劃論壇發言要點
財爺:不隨意改例迎合科技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