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放大圖片

■梁振英及眾嘉賓出席「香港新機會 十三五規劃的挑戰高峰論壇」。梁祖彝 攝

憂情緒抵觸政治干預 籲社會理解融合屬世界主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迎接新時代的機遇,上周四國家公佈了簡稱「十三五」規劃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特首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積極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涉及香港的部分。他同時指出,在落實的過程中,香港內部可能會出現一些情緒上的抵觸,及政治上的干預,呼籲社會不要漠視內地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更需要理解合作及融合,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討論「十三五規劃挑戰」高峰論壇致辭時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增長速度較快,對外交往越來越頻繁,對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和實體的經濟影響亦越大,外國對「十三五」規劃亦很重視。而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一直擔任最大的經貿夥伴角色。

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原則下,香港並無五年規劃的制度,但「十三五」規劃中,多方面與香港有密切的關係(見表)。港人不應該迴避這個現實,就是在「十三五」規劃下,內地的發展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競爭形勢。

政府不斷向發改委反饋意見

經濟發展方面,梁振英指出,國家除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亦支持香港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他強調,在「十三五」規劃的制定過程中,特區政府第一時間向國家提出有關香港部分的建議,亦採納了香港社會各界和政府相關委員會的意見。國家發改委曾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是全國各地方政府中,最早向發改委提出建議的一個,特區政府亦不斷向發改委反饋意見。

做好「超聯人」 促創科發展

梁振英強調,為了更好地把握「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機遇,必須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除了鞏固傳統經濟行業外,必須積極促進創新和科技發展,而發展創新及科技亦是近年的國際大趨勢。在「十三五」規劃中,創新和創科是重中之重,國家發展的新經濟動力。事實上,香港具備了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多個條件,包括完備的資訊和通訊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優良的國際信譽,及富有創意的科研人才。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向,配合「十三五」規劃,發展「香港所長」。他表示,在落實的過程中,香港內部可能會出現一些情緒上的抵觸,及政治上的干預,但必須要知道,從合作至融合,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香港屬高度開放型經濟體,不能夠漠視國家的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及競爭。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 海嘯後最弱 (圖)
民建聯提出四大建議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商會為零售業對症下藥
四叔:遊客減累零售
商場引入Pop-up Store吸客 (圖)
微觀點:內耗不止 機遇斷送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網民鬧爆「學民」
網議政事:「四眼哥哥」為票 「三炮」炸「學民」 (圖)
之鋒遲到成癮 被寸毫無誠信 (圖)
微觀點:連時間都不守 點信你?
「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梁美芬見外交部官員談退《公約》 (圖)
保安局擬修例杜絕「假難民」
網民鬧「港獨」 歷史勝雄辯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梁振英「十三五」規劃論壇發言要點
財爺:不隨意改例迎合科技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