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少族才俊薦諮詢架構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與16名自薦加入政府諮詢會的少數族裔人士合照。趙虹 攝

林鄭:吸納多元意見制定政策 促進共融社會和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少數族裔的權益愈來愈受社會重視,但有團體發現,現時香港100個合共逾1,400名委員的政府公開諮詢顧問委員會當中,竟不足2%為非華裔人士。小彬紀念基金會於昨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發佈「香港是我家:多元名單2016」,篩選並向政府推選16名來自各行業、具能力加入政府諮詢架構的少數族裔人士。出席活動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相信,以後將有更多具能力的少數族裔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委員會,令制定政策時可兼顧少數族裔意見。

本港少數族裔人口佔總人口3%,惟經基金會研究發現,100個合共逾1,400名委員的政府公開諮詢顧問委員會中,僅得1.9%職位由非華裔人士擔任,當中近80%為白人,餘下的才是南亞裔等少數族裔人士。

小彬紀念基金會公開招募

為此,基金會於去年6月至9月期間,不問年齡、性別及國籍地公開招募少數族裔人士自薦,其間共收到70份自薦名單。經篩選評估後,基金會共選出16名來自金融、教育、商業管理及行政等範疇、具能力加入政府諮詢會的少數族裔人士,並於昨日舉行發佈典禮。

擔任主禮嘉賓的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要在華人社會的香港為少數族裔人士創造平等機會,需要更多社區努力及政府領導。

她指出,當局去年已加強教育、就業、社區外展等支援少數族裔的措施,相信促進少數族裔平等共融是社會共同目標,建立一個包容文化差異及種族和諧的社會。

林鄭月娥續稱,大會經過才能、專業、經驗及公眾服務等多個考慮因素才選出16名候選人,形容每人都實力強勁。

她強調,政府致力促進不同國籍人士享有平等機會,而現時平機會、婦女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均分別有非華裔人士擔任委員。

她相信以後將有更多具能力的少數族裔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委員會,令制定政策時可兼顧少數族裔意見,她會將推薦名單提交13個決策局考慮。

馬夏邐:港老齡化需人才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基金會主席馬夏邐指出,本港人口急劇老齡化,相信少數族裔人士可成為重要人才庫。

她認為,他們不但帶來當地知識,亦認同香港身份並留在香港工作,促請政府、慈善機構及企業應邀請他們加入。

基金會計劃總監陳惠珊透露,未來將痡`公佈名單,期望讓政府認識少數族裔人才,繼而促進少數族裔平等機會。

相關新聞
消費信心 海嘯後最弱 (圖)
民建聯提出四大建議 (圖)
港牌商會盼官設部門拓零售 (圖)
商會為零售業對症下藥
四叔:遊客減累零售
商場引入Pop-up Store吸客 (圖)
微觀點:內耗不止 機遇斷送
「學民」玩財技 涉違信託法 (圖)
網民鬧爆「學民」
網議政事:「四眼哥哥」為票 「三炮」炸「學民」 (圖)
之鋒遲到成癮 被寸毫無誠信 (圖)
微觀點:連時間都不守 點信你?
「港獨」偽議題 既不該也不能 (圖)
四叔批煽「獨」離譜 港回歸「物歸原主」 (圖)
梁美芬見外交部官員談退《公約》 (圖)
保安局擬修例杜絕「假難民」
網民鬧「港獨」 歷史勝雄辯
特首:勿漠視內地發展機遇 (圖)
梁振英「十三五」規劃論壇發言要點
財爺:不隨意改例迎合科技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