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力驅動經濟行穩致遠


放大圖片

■在昨日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主旨演講。 路透社

李克強闡述中國創新宏調思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玫、通訊員 安莉、中新社 博鰲綜合報道)從海南三亞乘動車前往博鰲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來自三大動力,如果拿動車組來比喻中國經濟的話,就是要使中國經濟運行平穩,保持合理的速度。

「經濟像動車運行一樣,經濟發展首先要保持平穩運行、安全運行。」演講中,李克強介紹了幾年來,中國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在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採果斷措施防經濟失速

他強調,中國政府不會因小幅波動而違背經濟發展規律、市場運行規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會果斷採取綜合性措施,來防止失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不僅要平穩,更要有動力」,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三大動力。

「動力首先來自改革開放。」李克強指出,中國30多年快速發展的經驗證明,只要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經濟就會持續前行。我們將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激發市場活力,使更多人力、人才資源能在市場空間裡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與此同時,中國還要推進財政金融體制改革。在金融領域,中國還會推動全方位監管的改革,更有利於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

李克強表示,第二個方面的動力來自於調整結構。「這是經濟轉型的關鍵。我們要積極發展新經濟,大力培育新動能,改造和提升傳統動能,形成發展的『雙引擎』。」

李克強強調,在推進過程中,去產能是做減法。另一方面,要做加法。要培育新的增長點,發展新經濟,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同時新經濟和傳統結合也可以提升傳統動能的水平。

「第三個動力來自改善民生。」李克強指出,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帶來的就業增加也會促進消費,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正所謂民生倒逼發展,發展檢驗改革。

中國發展首先惠及亞洲

李克強指出,在中國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水平的狀況下,人們的消費需求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面對這些消費需求,新的工業品、農產品會帶動新的經濟,也會提供更為廣闊的就業空間。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升級發展,是自身提高過程,也是亞洲機遇、世界機遇。亞洲許多國家是中國近鄰,中國的發展首先應該惠及亞洲國家。中國市場的逐步開放首先應該面向亞洲國家。

「未來五年,中國進口商品會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6,000億美元。同時,我們將實施數百項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這個過程是開放的、共享的。」李克強表示,希望在座企業家搶抓機遇,大展身手。

相關新聞
三力驅動經濟行穩致遠 (2016-03-25) (圖)
李克強述三大動力 (2016-03-25)
今年擇機推出「深港通」 (2016-03-25) (圖)
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2016-03-25) (圖)
李克強關於亞洲經濟的表述 (2016-03-25)
微觀點:見證博鰲15年歷程 (2016-03-25)
「六水合一」瀾湄合作機制啟動 (2016-03-24) (圖)
瀾湄合作要點 (2016-03-24) (圖)
合作成地區繁榮希望 (2016-03-24)
花絮:李克強贈雜交水稻大米 (2016-03-24)
亞洲貿易引擎 首推「一帶一路」 (2016-03-24) (圖)
特稿:莫言講述椰棗的故事 (2016-03-24) (圖)
供給側改革 勿蹈美覆轍 (2016-03-20) (圖)
話你知:美當年改革致經濟持續減速 (2016-03-20)
戴秉國談中美關係:上不封頂 下要保底 (2016-03-20) (圖)
專家:「十三五」中國潛在增長率6.2% (2016-03-20) (圖)
易綱:G20將研究跨境資本流動監管 (2016-03-20) (圖)
花絮:網絡大佬熱捧人工智能 (2016-03-20) (圖)
微觀點:讓市場主導經濟行為 (2016-03-20)
滬慰安所舊址何去何從 (2016-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