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放大圖片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昨日開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通訊員 安莉 博鰲報道)李克強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歷經兩次金融危機洗禮的亞洲已今非昔比,中方積極倡議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願與各方合作完善亞洲金融市場建設,共同避免再次發生大規模地區金融動盪。中方願將「一帶一路」的倡議與地區國家及區域組織發展戰略對接,打造規劃銜接、生產融合、協同跟進的地區發展新格局。

打造亞洲共同體五建議

李克強指出,亞洲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進步的重要推動者。亞洲各國堅定信心,團結協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難,迎來光明的前景。李克強提出打造亞洲發展共同體的五點建議:

一是共同維護和平穩定,堅持睦鄰友好,不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擾,對話合作才是「金鑰匙」。各國要始終堅持平等相待、和平共處,努力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夯實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

二是共同推動經濟增長,深化合作,同舟共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尤其是發達國家應採取更多的增長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外溢效益。中方積極倡議,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願與各方合作完善亞洲金融市場建設,共同避免再次發生大規模地區金融動盪。

三是共同深化融合發展,中方願將「一帶一路」的倡議與地區國家及區域組織發展戰略對接,打造規劃銜接、生產融合、協同跟進的地區發展新格局。力爭在2016年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四是共同促進開放包容,用好各類交流對話平台,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斷增強亞洲凝聚力。中方倡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歡迎各國和地區組織積極參與。

五是共同激發創新活力,通過加強教育和培訓,打造高素質的勞動力大軍,大規模的人才隊伍,利用「互聯網+」等模式,搭建創新合作平台,特別是讓年輕人的豐富創造力和創意得到充分釋放。

相關新聞
三力驅動經濟行穩致遠 (2016-03-25) (圖)
李克強述三大動力 (2016-03-25)
今年擇機推出「深港通」 (2016-03-25) (圖)
倡建亞洲金融合作機制 (2016-03-25) (圖)
李克強關於亞洲經濟的表述 (2016-03-25)
微觀點:見證博鰲15年歷程 (2016-03-25)
「六水合一」瀾湄合作機制啟動 (2016-03-24) (圖)
瀾湄合作要點 (2016-03-24) (圖)
合作成地區繁榮希望 (2016-03-24)
花絮:李克強贈雜交水稻大米 (2016-03-24)
亞洲貿易引擎 首推「一帶一路」 (2016-03-24) (圖)
特稿:莫言講述椰棗的故事 (2016-03-24) (圖)
供給側改革 勿蹈美覆轍 (2016-03-20) (圖)
話你知:美當年改革致經濟持續減速 (2016-03-20)
戴秉國談中美關係:上不封頂 下要保底 (2016-03-20) (圖)
專家:「十三五」中國潛在增長率6.2% (2016-03-20) (圖)
易綱:G20將研究跨境資本流動監管 (2016-03-20) (圖)
花絮:網絡大佬熱捧人工智能 (2016-03-20) (圖)
微觀點:讓市場主導經濟行為 (2016-03-20)
滬慰安所舊址何去何從 (2016-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