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庫存邊去邊增 內房怪象頻生


放大圖片

■內地樓市近期出現諸多怪現象,令原本就發展失衡的樓市平添更多隱憂。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內地去年陸續推出多項措施為樓市鬆綁,利好疊加之下,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線城市樓價飆升,多個二三線城市亦緊隨其後。在「捂盤」、「配資炒房」等重現的同時,內地房地產行業還出現各種怪現象,如中央呼籲「去庫存」,地方卻加快推地;更離奇的是,樓價漲幅月月領先的深圳,近日卻突然逆轉現減價潮;還有區域代理忽然加速開舖,數量多達300家。種種怪象,令原本就發展失衡的樓市平添了更多隱憂。

中央政府將房地產「去庫存」列為2016年的經濟工作重點之一,住建部、發改委、人民銀行等多個重要部門的官員,近期皆曾針對「去庫存」表態。不過在中央政府再三呼籲「去庫存」的同時,內地多個城市卻在加快推地,且地價屢創新高。去年廣州土地市場以954億元(人民幣,下同)土地出讓金,創造了當地歷年土地出讓收入的新高,相當於該市財政總收入的35%。杭州在2015年總共拍出14個「地王」,2016年首周又有兩個「地王」橫空出世,其中信達地產以每平米3.67萬元的樓面單價入主南星地,創下當地近年新高紀錄。

今年續見「地王」湧現

北京的地價更瘋狂暴漲,今年2月朝陽區將台鄉駝房營村地塊入市,掛牌出讓起始價50.35億元,建設用地56,169.068平米,地塊起始樓面價高達每平米5.4萬元,創下北京歷史新高。南京的地產商搶地熱情亦空前高漲,據當地媒體報道,近期河西中部某地塊經過87輪競拍後,被上海建工以64.8億元拿下,地價達每平米4.25萬元,亦成為當地「新地王」。

相關新聞
庫存邊去邊增 內房怪象頻生 (圖)
部分城市樓價同比變幅 (圖)
去年賣地954億 穗今年衝千億 (圖)
怪象一:中央籲「去庫存」 房企加快建房
怪象二:深忽現減價潮 樓價離奇逆轉
怪象三:無懼樓市陰霾 代理大肆擴張
特寫:杜絕樓市怪象 靠「供給側改革」 (圖)
人幣閉翳內房匯兌重傷 (圖)
內房企轉青睞人民幣債的原因 (圖)
外幣債轉人幣債止血 (圖)
轉內補「水」 華置富力籌百億債 (圖)
近期發表人民幣債的內房企 (圖)
佳兆業首家美元債違約
龍頭企業評級難逃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