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投」冷 中大生會「拖到夠票」


放大圖片

■中大日前舉行「公投」,大會連日來不斷加開投票時段和延後投票日子,以提高投票率「湊數」。fb圖片

中文大學學生會的所謂「公投」,為達目的一次又一次不擇手段。今年2月,該會曾就「特首校監制」和「增加校董會民選教職員學生代表比例」等議案舉行投票,但因安排違規而被裁定無效。該會隨即再辦一次「公投」,於近日結束完成點票。有見同學對第二次「公投」反應冷淡,大會陰招盡出,除臨時增加票站,更先後三次「加時」,包括最後還要「再再補時」30分鐘,投票率僅僅達到有效門檻才收手。如此「彈弓手」做法被不少中大生狠批,批評負責「公投」的學生會代表會利用法律漏洞,違反民主精神。

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日公佈第二次所謂「公投」的結果,最終有效票約17%(約2,900票),僅比法定門檻的16.66%(2,816票)高,而包括「特首校監制」等總數4個議案,則以約54%至97%贊成獲得通過。

砌詞K波鐘 奇過「費格遜時間」

不過,是次投票的運作受到非議,大會出盡招數為投票率「湊數」,包括投票日子和時段加完再加又再加,如在3月20日指「因應部分會員」要求而加開多個夜間投票時段;「公投」原訂於3月11日至23日期間共舉行9日(扣除周六、周日),大會突然在23日凌晨宣佈加開一天,在24日才截止,「以便更多基本會員在全民投票中投票」;至24日傍晚截止前夕,再以票站開放及技術問題為由臨時將投票時間延長半小時。「無限補時」的情況,比起英超球隊曼聯以往的「費格遜時間」還要神奇。

有中大學生忍不住在代表會facebook留言揶揄:「不如每日加開(投票日子和時間)直至覺得投票率夠先收手?」學生會前會長王澄烽亦於fb爆粗指「代表會就示範俾(畀)你睇......有權,就大×晒」。

前常務幹事黃健朗亦嘲諷大會以拖延手法,是為等到「有足夠橡皮圖章出現為止」。

學聯前常委司徒子朗也狠批:「依(呢)齯H從來只係懂得利用法律漏洞,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呀哥,你地(])講法治?收皮啦。」

拖到忽然人多 僅過門檻數十票

事實上,在有關陰招下中大「公投」原本極低的投票率,在臨近截止時確突然大增。代表會記錄顯示,至3月20日(原訂投票日完成2/3)後有關投票率仍只得6.75%;而單是最後加開的投票日(24日)更有近900人投票,比率高得異常,致令最終數字較法定門檻高出數十票。

中大學生會上月的首次「公投」投票率有24%,已被指代表性不足,及後有中大學生上訴,指投票過程出現錯版選票及違反不記名原則等,最終結果被裁定無效。

■記者 鄍罊

相關新聞
「熱狗」招募少年軍悄悄R旗 (圖)
貴得離奇 早疑有詐
事事籌款 被疑落格 (圖)
洪秀柱誓言「重建家園」 (圖)
習近平電賀洪秀柱當選
白衣狂徒傳落網遭起訴
GOLF穿牆從天降 險壓途人 (圖)
推跌阿婆搶手袋 網緝無良賊速捕
焊接有前途 化驗員轉「飪X」 (圖)
復活節郊遊 2.3萬人湧長洲 (圖)
「公投」冷 中大生會「拖到夠票」 (圖)
范太批「獨」害兩地和諧堵機遇 (圖)
習近平訪捷克 中東歐「支點」確立 (圖)
深圳IT「群英會」 80後走上前台 (圖)
藥品監管碼制度形同虛設
北海道新幹線 「慢工」通車 (圖)
加州華裔名中醫遭滅門 (圖)
教宗狠批:歐洲對難民「麻木不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