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消費者信心 兩岸四地包尾


放大圖片

■香港消費者信心繼去年第二季後,再次成為四地中信心最低,僅得80.8分。資料圖片

股市旅遊零售俱跌 料第二季仍「墊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兩岸四地的5間大學,聯合公佈本年第一季各地消費者信心指數,台灣及澳門的消費者信心均比上一季增加,惟中國內地和香港下跌。其中香港更是繼去年第二季後,再次成為四地中信心最低的地方,只有80.8分,六個單項中,除了購買房屋的指數上升以外,其餘經濟發展、投資股票、就業、物價及生活狀況均錄得跌幅。負責調查學者解釋,本港整體經濟欠佳,是導致消費者信心下跌的主要原因,如果基本因素不變,展望本港第二季的表現仍會「墊底」。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自2009年起每季公佈一次,比較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四地消費者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北京的中央財經大學與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分別於四地進行。

比上季跌2.2分

指數滿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則表示「頗有信心」。

根據城大於上月21日至本月4日,向903名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本港今年第一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只有80.8分,比對上一季即去年第四季下跌2.2分,亦是最近一年共四個季度的調查中,得分最低的一季。

僅購房指數升

六個分項指數方面,雖然購買房屋屬唯一上升的指數,比對上一季升約11%,為64.5分,但仍屬所有其他單項指數之中分數最低,顯示本港消費者對購買房屋的信心雖已略為回升,但依然不足。

物價方面,指數錄得72.6分,比對上一季微跌0.6分,在各單項指數中屬第二低。經濟發展方面,指數錄得78.9分,較對上一季少5.5分,反映市民對經濟發展的信心比上一季更差。投資股票方面,指數錄得76.5分,微跌0.3分。就業狀況指數錄得90.6分,較對上一季下跌9.1分,反映市民對這四方面的信心均屬中性略帶悲觀。

至於生活狀況指數錄得101.4分,較對上一季跌4.6分約4.3%,屬六個單項指數中得分最高,但因只略高於100分界線,反映市民的信心僅屬中性。

旅業股市為主因

負責在香港進行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解釋,由於今年首季本港整體經濟環境欠理想,旅客數量持續下降,令旅遊零售等行業大受影響,加上股市又下跌,是導致本港消費者信心下跌的主要原因。

他認為,如影響上一季指數的基本因素不變,展望本港在第二季表現,仍會在四地中「墊底」。

相關新聞
台「獨梟」來港播「獨經」 (圖)
政界:拒「台獨」分子染指香港
特寫: 「老獨物」忽然捧起「小獨青」
微觀點:垃圾言論圖守株待兔?
話你知:煽「港獨」犯刑事有法依
英外相訪港指「港獨」非選項 (圖)
王振民:「港獨」違法不會得逞 (圖)
律師急增證內地法教成就
網議政事:楊岳橋抽水 「熱狗」喪咬 (圖)
兩派支持者「互片」
邀約「獨青」被侮辱 葉太盼溝通
瞞激進議題屈仁大 學生會被爆大話精
港消費者信心 兩岸四地包尾 (圖)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最近四季) (圖)
樓價雖降仍遙不可及 (圖)
內地遜上季 學者:勢仍向好
「壹居」銷情淡 黃遠輝料好轉
「欖」盡豪客 「酒」客滿瀉 (圖)
瘋狂欖球周今天精彩內容 (圖)
6歲童愛欖 球會冀發熱發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