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童笑聲減 各方促課內外平衡


放大圖片

■香港的快樂學童人數下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適逢兒童節,香港小童群益會以由兒童角度設計的問卷訪問逾千名未成年學童,發現不足60%的受訪學童感到快樂,較上一次調查大跌約17個百分點。會方認為跌幅顯著,其他同類調查亦反映相同情況。 ■節自《快樂人數減 童聲想放假》,香港《文匯報》,2016-4-4

持份者觀點

1.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有調查報告指「放假」及「能成功完成想做的事」最能令孩子開心,故認為若能確保兒童有足夠休息,課外活動不會被視為是功課,輔導不會變成補課,若社會做得到,有利兒童成長。

2. 教育局署理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幼稚園及小學/小學)陳繼耀:並不認同「孩子要贏在起跑線」,但亦質疑是否要強求「零功課」。

3. 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建議一家人放下智能電話,家長多與年幼子女外出或進行動態活動,聆聽兒童需要,讓子女有放鬆空間。建議學童以克服壓力來獲取成就感。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調查揭示的問題。

2. 學生的快樂程度和什麼因素有關?

3. 試想想各持份者可以如何合力減輕學生的壓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圖)
日日功課「趕住做」 港童淪「趕孩」受壓
「升大才有前途」局限青年出路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書院中一級社成立 (圖)
大學遊蹤:赴加做交換生 發現世界很多可能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全球堵孔 嚴防「核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童笑聲減 各方促課內外平衡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英鋼業「滑鐵盧」 卡梅倫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進口疫苗內地熱賣 貴港一倍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戶外化寶 更環保又怕爭爐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全球2025年5個人1個癡肥
通識把脈:加刑立動物警察助遏虐待?
寒流襲香江 救援汲教訓 (圖)
概念圖:寒流襲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