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流襲香江 救援汲教訓


放大圖片

■大帽山山頂氣溫一度低至零下6度,樹上結霜引來市民登山觀賞。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寒潮,又稱寒流,是指冷空氣從高緯度地區迅速加強並流向低緯度地區,造成急劇降溫,引起霜凍、雪災等自然災害。今年1月24日,一股來自西伯利亞的寒潮南下到香港,其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有不足。就寒潮所引發的問題、市民和政府的反應、氣候反常,下文將逐一分析。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新聞背景:跌穿零度 市民賞霜

今年1月24日星期日,寒潮襲港,市區氣鉯得攝氏3.1度,大帽山更錄得零下6度。新界及高地地區出現凍雨夾雜冰粒、結霜、冰掛等情況,更有傳言落雪。當日有超過500人困在大帽山及飛鵝山,大多數是上山觀霜的市民,其餘是參加「香港100里」越野賽跑手。警方及消防處派出超過320人上山搜救,得到民安隊和飛行服務隊協助,行動於翌日下午完成。從大帽山搜救了至少111人,當中有64人需要送往醫院。至於市區方面,同日有超過40名市民因低鉒g入院,至少11人出現危殆情況。再加上寒潮襲港前幾日,因為嚴寒天氣引致低遄B隱疾發作等的求症者大幅增加,10多間公立醫院出現「爆滿」情況。

極地「漏風」致嚴寒

有人認為這次的寒潮等於否定了全球暖化沒有冬季的現象,其實這正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反常氣候現象之一,有科學家更認為世界將進入冰河時期。

是次寒潮形成的原因,是極地旋渦「漏風」所致。在氣候正常的日子,極地與高中緯度的空氣有鉈t,極地旋渦就能把冷空氣鎖在極地,而因地球暖化,極地與高中緯度的空氣的鉈t減少,極地旋渦被削弱,無力把冷空氣留在極地,冷風脫離極地旋渦後向南走,最後造成今次的寒潮。有人認為這代表了全球暖化並不嚴重,而事實正好是相反,極地旋渦「漏風」,正代表了全球氣候反常。

有科學家推斷,隨茼a球愈來愈暖,極地「漏風」的情況會愈來愈多。要解決這個情況,就只有限制全球的碳排,巴黎氣溫變化大會決定全球增溫不超過兩度,而要改善極地旋渦變弱,則必須制定更進取的目標,甚至把地球「降溫」,方有望解決極地旋渦變弱的情況。

人身自由 VS 安全第一

寒潮期間,大批市民湧上大帽山山頂賞霜,卻因道路結冰而被困山上。然而,一對男女卻不滿警方封路,指罵警員之餘,更指警員禁止他們上山是限制他們的自由,有危險的話他們自己會負責。到底市民上山賞霜是否一個正確的決定?而警員阻止市民上山又是否限制市民的人身自由?

首先是市民上山的決定。在決定是否上山前,應先行判斷此行動是否有危險,由於山上的氣溫較平地低,因此上山可能面對低溫症等情況,事實上這亦是當日大部分上山市民身體不適的原因。另外,由於山頂開始結冰,不少市民因此而滑倒受傷。很多家長帶同子女到山上賞霜,風險更大,因小朋友的禦寒能力較低,更容易出現低溫症問題。

警員封山與市民的人身自由又有沒有關係?由於山上結冰,多人被困,當局決定禁止市民再到山上,有市民直斥這是干預人身自由。實際上,警察是有責任保護市民安全,而山上已成為危險的地方,因此警察封山是合情合理,這與人身自由無關。媒體報道片段後,大量網民斥責這是自私的行為,可見人身自由並不是以身犯險的合理理由。

防寒經驗不足 措施有待改進

是次的寒流襲港,香港政府窮於應對,顯示了政府對於嚴寒天氣的處理有待改進,以下分析各個問題以及改善的辦法。

1. 搜救隊伍裝備不足:警方、消防及救護車隊因沒有防滑車胎,不能在結霜的路面上行走,直升機因機身結霜而不能飛行,救援人員只有徒步上大帽山,但因沒有防滑鞋,多人滑倒受傷。同時,因山道結冰,救護車無法到達,造成傷者在山頂無法運送下山的情況。事後各部門檢討是否需要增加相關的設備。

2. 天文台低估寒潮︰在寒流襲港之前,外國不少氣象部門已預測香港將出現嚴寒天氣,部分甚至預測香港會有降雪情況的出現,不過,天文台當時的預測則保守得多,預測市區溫度有5度,部分地區再低兩三度。最後,寒流期間,市區溫度只有3.1度,對於此誤差,天文台解釋,外國氣象部門純屬根據數據預測天氣,而天文台除了數據以外,還會依據歷年來的數據來調整預測天氣,而數據中香港極少出現如此嚴寒的天氣,因此將預測溫度調高。是次的預測誤差,反映了天文台根據數據來調整預測會導致預測錯誤,天文台需要重新審視是否繼續參考歷年數據來預測天氣。

3. 公立醫院「爆滿」:公立醫院床位不足的情況一直都有,而寒流期間更是嚴重。寒潮襲港前,十多間公立醫院已出現床位不足情況,因為持續的嚴寒天氣,引致多人患上低鉒g、因低鉧伬P隱疾發作等等而需要入院,以年老及長期病患者為主,佔用床位時間較長。醫院的即時措施是「加得一張床就一張床」,但醫護人員不可能即時「加得一對手就一對手」,長遠而言,政府需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並興建更多的公立醫院。

4. 食環署洗隧道:雖然民政事務總署開放了15間臨時避寒中心,給予有需要人士,但部分露宿者堅持留守自己的「家」。寒潮期間,食環署清洗行人隧道,弄濕部分露宿者僅有的禦寒棉被,被批評不近人情。食環署雖然指出清洗隧道有固定時間表,但仍應檢討是否應彈性調動工作。

5. 教育局停課安排:教育局一向都有因天氣關係停課的安排及指引,主要是下雨及颱風的情況,嚴寒天氣則沒有相關指引。在寒潮襲港期間,教育局直至黃昏6時才宣佈幼稚園、小學及特殊學校明天停課,被指決定倉促。對此,教育局應考慮加入嚴寒天氣停課的標準,以讓家長及早決定是否帶子女出門上課。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寒流襲港反映了香港政府面對什麼困難。

2. 承上題,香港政府可以如何改善這些難題?

3. 嚴寒期間,有市民想登山賞霜被阻時,指「人身安全由自己負責,警察無權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你認同嗎?試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同學可引用資料作答,如搜救隊伍裝備不足、公立醫院「爆滿」等問題。

2. 同學除可同意資料中所提各項改善方法以外,亦可提出合適的方法,如公立醫院床位不足,可建議政府平日增加公共醫療開支,增建醫院等。

3. 本題為自由評論題,同學一方面可指出市民的人身自由包括去任何公眾地方的權利,另一方面則可指出若遇危險時需要其他人冒生命危險救援,明知有危險還前往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只要評論言之成理即可。

參考資料

1.《寒流逼港 網民組團大帽山觀霜》,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23/YO1601230001.htm

2.《消防跨部門記者會 總結大帽山救援》,香港《文匯報》,http://www.wenweipo.com/news_print.phtml?news_id=HK1601260001

3. 《北半球極地渦旋的扭曲》,陳營華,香港天文台,http://www.hko.gov.hk/education/articles/ele_140304_uc.htm

相關新聞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圖)
日日功課「趕住做」 港童淪「趕孩」受壓
「升大才有前途」局限青年出路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書院中一級社成立 (圖)
大學遊蹤:赴加做交換生 發現世界很多可能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全球堵孔 嚴防「核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童笑聲減 各方促課內外平衡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英鋼業「滑鐵盧」 卡梅倫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進口疫苗內地熱賣 貴港一倍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戶外化寶 更環保又怕爭爐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全球2025年5個人1個癡肥
通識把脈:加刑立動物警察助遏虐待?
寒流襲香江 救援汲教訓 (圖)
概念圖:寒流襲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