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英鋼業「滑鐵盧」 卡梅倫挨批


放大圖片

■英國塔塔鋼鐵公司長年虧損。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印度塔塔鋼鐵公司上周突然宣佈計劃出售或關閉長年虧損的英國鋼廠,多達4萬名英國工人隨時飯碗不保,當地輿論猛烈批評首相卡梅倫,在便宜的中國鋼鐵面前未有好好保護英國鋼鐵業,卡梅倫於美國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更就此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關注。■節自《英鋼業臨安樂死 卡梅倫癆i》,香港《文匯報》,2016-4-4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金融時報》:鋼鐵業衰落非一朝一夕之故,除了當前全球鋼鐵供應過剩、價格下滑之外,英國鋼鐵業長年管理不善及缺乏投資,也是導致今次危機的伏線。

2. 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爾街日報》:卡梅倫2010年上台後致力推動綠色能源,包括實施高於歐盟要求的碳排放稅,並強制企業購買源自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電力,本身用電量大的工廠首當其衝。加上英國工廠去年每度電電費,要較2010年貴接近一半,相比美國更要貴超過一倍,高昂的能源成本自然使得英國鋼鐵廠成為外國集團「裁員」首選。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英國鋼鐵業衰落的原因。

2. 試以此為例,分析能源發展與全球/地區經濟的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師生快樂學幫四驅車出「超必」 (圖)
日日功課「趕住做」 港童淪「趕孩」受壓
「升大才有前途」局限青年出路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書院中一級社成立 (圖)
大學遊蹤:赴加做交換生 發現世界很多可能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全球堵孔 嚴防「核恐」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童笑聲減 各方促課內外平衡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英鋼業「滑鐵盧」 卡梅倫挨批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進口疫苗內地熱賣 貴港一倍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戶外化寶 更環保又怕爭爐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全球2025年5個人1個癡肥
通識把脈:加刑立動物警察助遏虐待?
寒流襲香江 救援汲教訓 (圖)
概念圖:寒流襲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