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字字珠璣的120分鐘


由2013年算起,公開試卷一要求考生在120分鐘內盡量完成共43分至46分的題目,即每分只有大約2.7分鐘的時間閱讀資料及作答,若再花時間仔細推敲答案,書寫的時間只會更少。如果認真計算由考評局發佈的歷屆考生表現示例,我們可以很容易總結出「分數愈高的答案字數愈多」。當然,我們不能夠倒過來說「字數愈多的答案分數愈高」。

第一,考生表現示例經過篩選,旨在示範答案的質素,而非字數與分數的關係。第二,即使字數多,如果內容空洞,立場含糊,而且錯漏百出,分數亦不會高。不過整體而言,「字少分高」屬少數,一般都是「字多分高」。原因無他,思考角度廣,解釋深入詳盡,最後都是靠字數。所以「字數如何運用得恰到好處」是師生都關注的課題。

時間管理勤有功

平日的功課習作,部分的學生要不是草草了事,便是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去搜集資料,然後再引經據典、長篇大論地作答,務求取得好分數。

前者的做法,老師當然絕不鼓勵;後者的做法,偶爾為之絕無不可,甚至應予嘉許,但是長遠而言,在公開試中卻可能是弊大於利。

公開考試中的時間管理必須從平日做起,每次功課都應該計時,參考公開試的時間限制,8分題應該盡量在30分鐘內完成,如此類推。為了幫助學生更妥善地掌握時間,我甚至會要求他們用公開試中常用的單行紙作答。因為即使每個人的書寫速度不同,但個人的快慢一般不會有太大變化,早讓學生習慣不同分數答案的長度,有助他們留意自己是否寫得太長或太短。平日習慣長篇大論,長遠會忽略答題要精簡扼要的重要性。

解釋術語概念 當考官是初中生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面對上述問題,更多時候是想不到要寫什麼,而不是寫得太多不懂停筆。

說實話,如果學藝不精,再多應試技巧也是徒然。肚子裡的墨水是平日功勞,不留意時事又不習慣思考和討論,很難在通識科有所進境;但如果寫了兩三句重點,突然霎時腦裡一片空白,想不出如何接下去,其實不是沒有臨急的應變方法。

既然答案重點已有,下一步可以是提供更詳盡的解釋。考生不能幻想閱卷員有讀心術,反過來應該當他們都是初中生。專門的術語和相關概念不能只提出而不加以解釋,亦不能把相同的事情用另一種講法再重複解釋一次便算,考生必需要盡量套用更多新資料去解釋前文,展示所學,分數才會高。

當然,光是解釋並不足以換取高分,另一個能夠幫助考生寫出更詳盡的答案是推論。推論和解釋不同的地方在於推論觸及到因果關係,而解釋是讓人更清晰理解一個概念的意思。例如題目問及一個爭議的成因,考生除了須要讓人明白有什麼成因之外,可再進一步推論更深入的成因。要留意的是推論不能推得太遠,說明事情的成因不用討論到天地初開時,探討影響亦要避免蝴蝶效應,一次起兩次止已經足夠。

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交替使用解釋和推論,能夠令答案更深入詳盡,不至於浪費考試時間,但這條始終是下策,內容質素的高低才是勝負的關鍵。■何嘉謙老師 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港大徐愛民開發速測早期糖尿 (圖)
單計脂聯素 男比女更易病 (圖)
官員有Say:天氣差是否停課 學校彈性處理 (圖)
校園放大:蔡功譜校運動會破4紀錄 (圖)
大學遊蹤:美索建教室 給他們自信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星超港居季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海關嚴打海外代購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DSE生持刀架頸拒考試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黑市軍火商fb擺「武器攤檔」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空污驚人發現:家居勁過馬路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未證身亡先送殮房 事故罕見
通識把脈:字字珠璣的120分鐘
複製器官:印出真心 續繪人生 (圖)
概念圖:複製器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