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接攝影」流派最後一位大師 保羅·卡普尼格羅中國首展


放大圖片

■保羅·卡普尼格羅攝影作品

「黑白的冥想:保羅.卡普尼格羅直接攝影原作展」日前在中國美術館開展。本次展覽將展出「直接攝影」大師保羅.卡普尼格羅(Paul Caponigro)的100幅經典攝影原作,試圖通過這些作品再現「直接攝影」這一重要攝影流派的藝術理念與表達。展覽期間,保羅.卡普尼格羅本人首次來華出席本次展覽開幕式,並舉辦專場講座,這對中國攝影人來說是一次非常珍貴的與大師面對面的交流機會。

「直接攝影」這個理念的最終確立和推廣,是得力於被譽為美國近代攝影之父的阿爾弗雷德.施蒂格利茨,他不但通過創辦《攝影作品》雜誌,291畫廊、密友畫廊等,率先把歐洲和美國的先驅人物的美術、攝影作品介紹給美國公眾,同時也通過他自身的攝影實踐,積極摒棄十九世紀末期盛行的模仿繪畫的畫意攝影,提出了「直接攝影」的理念,力圖強調攝影不僅在技術手法上,同時也在表達個體的個性意義上,更多地考慮攝影本身的規律和特點,使攝影變得更純粹化,獨立於繪畫之外。「直接攝影」的出現讓西方將攝影認可為一門獨立的藝術語言。

這一流派中有許多大名鼎鼎的攝影師如保羅.斯特蘭德、查爾斯.席勒等,他們的作品中有幾何的構圖、清晰的細節、豐富的影調層次。而保羅.卡普尼格羅作為「直接攝影」流派中唯一在世的影像大師,可謂是攝影史上的一個節點性人物,通過對他的了解也可以更熟悉「直接攝影」的脈絡。■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陳曦:所以記憶「大事件」的熒幕截圖 (2016-04-19) (圖)
「直接攝影」流派最後一位大師 保羅·卡普尼格羅中國首展 (2016-04-19) (圖)
他鄉情韻 克勞德.莫奈作品展將亮相「法國五月」 (2016-04-19) (圖)
陳曦:所以記憶「大事件」的熒幕截圖 (2016-04-19) (圖)
「直接攝影」流派最後一位大師 保羅·卡普尼格羅中國首展 (2016-04-19) (圖)
他鄉情韻 克勞德.莫奈作品展將亮相「法國五月」 (2016-04-19) (圖)
沈偉舞畫合一 (2016-04-16) (圖)
老驥伏櫪馬連拿 流水行雲休伊特--聖馬田樂團澳門演出掃描 (2016-04-16) (圖)
第七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2016-04-16)
戚谷華:愛書法、愛人生、愛香港 (2016-04-12) (圖)
故宮將舉辦俄皇家法貝熱裝飾藝術展 (2016-04-12) (圖)
山水畫家陳玉圃「畫道」寶鏡 照見真心 (2016-04-12) (圖)
《離家不遠》家庭餐桌下 一片荒蕪 (2016-04-09) (圖)
敢觀舞台:永不讓你失望的波琳娜! (2016-04-09) (圖)
短訊:香港舞蹈團新舞季《風雲》遇上《中華英雄》《紅樓夢》再發新奇想 (2016-04-09) (圖)
後像素時代知識定向的詩意 (2016-04-05) (圖)
黎冰鴻藝術回顧展《八一起義》亮相杭州 (2016-04-05) (圖)
當代著名畫家石齊將在台辦首次個展 (2016-04-05) (圖)
歌劇《父女情深》音樂服務戲劇 (2016-04-02) (圖)
水晶看戲:何不食肉糜?--皇莎「王與國」系列反思 (2016-04-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