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體現法治精神 存濫用隱憂


放大圖片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指近年有人濫用司法覆核程序。 資料圖片

「司法覆核」為通識其中一個較深概念,同學宜深入理解,並記熟相關概念字。如在卷二中考核相關法治題目,實不建議同學選答。

司法覆核指「司法部門審核政府行政部門或公共機構的決定或行為合法與否」的法律程序。同學值得注意「上訴」與「司法覆核」的分別,作答題目時切忌混淆兩者。司法覆核中,受覆核的決定必須與公眾利益有關,純屬個人利益或私人糾紛的申請,法庭會拒絕。

如要進行司法覆核申請,必須在3個月內進行(申請所因理由源起計3個月)。取得法庭批准才可提出司法覆核的實質申請。過程當中可申請法援。例如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事件中,申請人申請法援,挑戰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環評報告。

正:監察決策恰當性

司法覆核的重要性,可從以下方面分析。在法治層面,體現了法治精神,「立法、行政、司法」的相互制衡。法院能夠挑戰行政部門的錯誤政策,又或政府人員違規行為。

在社會方面,市民能夠透過司法覆核去監察政府和立法會的決策。這無疑能夠讓政府重新思考部分社會政策的恰當性,處理爭議。

皇后碼頭事件中,有人認為皇后碼頭應被列為法定古蹟,不應清拆。這件事讓全港市民熱烈討論保育與發展的問題,以及集體回憶的重要性。

反:若濫用徒花公帑

不過,司法覆核被濫用將會造成不少問題。例如:公帑金錢損失、施政效率減慢以致延誤政策所帶來的問題(例如工程延遲動工、造價上升等)。這將會造成政府效能下降。

近年司法覆核的例子,同學宜記兩三個。例如:2004年領匯事件、2007年清拆皇后碼頭事件、2011年港珠澳大橋事件。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因司法覆核而延遲動工。最終政府勝訴,惟工程費用增加約88億港元。

每每司法覆核程序啟動,都使人們重新關注相關社會議題,了解更多身邊發生的事以及政府政策,這無疑是額外的益處。無論最終成功爭取與否,都有利於政治參與及法治精神的體現。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司法覆核的反思》,香港《文匯報》,2016年3月1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3/19/PL1603190005.htm

2. 《法庭不應成為濫用司法覆核的「同謀」》,香港《文匯報》,2015年12月1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2/19/PL1512190002.htm

3. 《來論:司法覆核被濫用是現實存在的嚴重問題》,香港《文匯報》,2015年12月15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2/15/PL1512150006.htm

相關新聞
申覆核增逾倍 拖後腿VS助管治 (2016-04-28)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8)
尖子必殺技:體現法治精神 存濫用隱憂 (2016-04-28) (圖)
禁果太早食 性教不給力 (2016-04-21) (圖)
模擬試題 (2016-04-21) (圖)
尖子必殺技:發育正常事 何解惹標籤 (2016-04-21)
掃墓搵代理 先人肯收貨? (2016-04-14) (圖)
模擬試題 (2016-04-14) (圖)
尖子必殺技:潮燒紙iPhone 盼祖先「用好洁v (2016-04-14) (圖)
內政「國際化」 是喜是憂? (2016-04-07) (圖)
模擬試題 (2016-04-07)
尖子必殺技:3方面探討聯合國制裁朝鮮核試 (2016-04-07)
生死有命:被迫「青春常駐」掀爭議 (2016-03-17) (圖)
模擬試題 (2016-03-17) (圖)
尖子必殺技:捨畸胎捐器官 遺愛定利用? (2016-03-17) (圖)
以法論事:以法制暴 港行正路 (2016-03-10) (圖)
尖子必殺技:連結「法治」及「政治參與」概念 (2016-03-10) (圖)
超級食物:「變種」食物有驚有喜 (2016-03-03) (圖)
模擬試題 (2016-03-03) (圖)
尖子必殺技:人類胚胎研究掀「設計嬰兒」爭議 (2016-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