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於5月訪港。張德江此行既是為出席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而來,更是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而來。近年香港社會進入矛盾多發期,各種積存已久的政經矛盾日益尖銳,經濟發展面臨瓶頸、深層次矛盾日益突出,社會環境高度政治化,導致香港競爭力不斷被削弱,不少市民對前景感到憂慮。張德江此行正是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回歸19年,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在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中央都會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為香港發展立牌指路。這次張德江親臨香港既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更是為香港發展打氣鼓勁,必將大大鼓舞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推動香港社會集中精力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抓緊國家「一帶一路」機遇,實現更大的發展。

張德江訪港的消息公佈後,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議論。張德江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領導人,公務繁重、日理萬機,這次親身出席「一帶一路」論壇並發表演講,顯然不是為了一個論壇而來,外界都關注張德江此行究竟傳達出什麼重要的訊息。

我認為,張德江此行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香港打氣鼓勁,振奮士氣推動發展,以突破當前的種種發展困局。

張德江訪港傳達重要信息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回歸近19年,「一國兩制」取得矚目成就的同時,香港多年來積存的各種矛盾也日益凸顯,經濟面臨瓶頸,發展步伐放緩,政治衝突不斷激化,香港社會進入了矛盾多發期。在經濟方面,香港產業結構單一的問題仍未解決,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尚未成熟,未足以支撐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與此同時,香港傳統的優勢產業亦面臨挑戰,如旅遊業、零售業受到外圍經濟、暴力趕客等影響,近期表現每況愈下,錄得巨額跌幅,令人憂慮。

社會民生方面,香港的貧富懸殊、房屋問題繼續困擾社會。雖然近期樓市逐步回落,但年輕人收入仍與樓價脫u,「上流」無望,對社會和政府怨氣漸增,少數極端者更採取違法激烈暴力行動,挑戰法律,對社會秩序構成衝擊。 更令人憂慮的是,本港政治化問題日益嚴重,其中影響最大者,莫過於立法會拉布常態化,創科局、版權條例修訂、高鐵追加撥款等事事拖延,政治爭拗無日無之,令不少民生項目、工程撥款積壓多時,嚴重挫傷香港的競爭力。政治化的環境,也導致香港社會難以集中精力謀求發展。

香港踏入發展的瓶頸階段,進入矛盾多發期,這是任何一個地區在發展過程中必定面對的問題,需要社會各界正視及應對。香港本地經濟、社會民生、政治的矛盾,歸根究底還須通過發展來解決,利用發展來解決矛盾,推動社會向前邁進。今年「兩會」期間,張德江早已指出:「香港的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明確點出香港的出路在經濟,而不是政治。張德江此行訪港,相信會更仔細闡釋有關想法,為香港發展打氣。

中央從來都是香港的最強大後盾

事實上,中央始終是香港發展最強大的後盾。回歸19年以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都是堅定不移。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香港金融秩序受到嚴重衝擊,風雨飄搖。中央政府多次鄭重、堅決地宣佈人民幣不貶值,堅決支持維護港元的聯繫匯率制度,給予特區政府有力的支持。2003年,香港遭遇沙士疫情侵襲,經濟陷入低谷。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時任總理的溫家寶更親身來港為港人打氣,支持香港走出了蕭條的陰霾。2008年9月發生的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香港經濟呈現加速下滑趨勢,形勢嚴峻。中央政府迅速採取行動,先後推出14項強而有力的措施,支持香港克服金融危機影響。2011年,歐債危機持續惡化,香港發展受到嚴重阻礙,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代表中央,為香港帶來36項經濟民生「大禮」,給香港帶來了「及時雨」。

回歸19年的歷程說明,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尤其在遭遇困難的時刻,國家始終是香港發展最堅強的後盾。在當下香港面對矛盾多發期之際,張德江來港不但帶來中央對香港堅定不移的支持,更有力地為香港發展打氣鼓勁,顯示中央對香港的發展有信心,必將大大提振港人對前景的信心,為香港指明了發展路向。 香港的價值在於經濟,機遇在於國家,香港必須抓緊「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的機遇,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國家與香港的發展開拓更大的空間。港人應該積極回應中央領導人的好意,不要辜負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相關新聞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特稿:自由黨李梓敬戰九西 經民聯批出爾反爾 (2016-04-28) (圖)
網議政事:舒琪圖出選港島 網民嘲為開戲 (2016-04-28) (圖)
梁頌昕欲提供資料 機管局已擬報告婉拒 (2016-04-28)
政事漫畫:鐵飯碗 (2016-04-28) (圖)
廿四味:記協是誰家天下,姓「記」還是姓「黎」?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歐盟報告干港事 外交部促停止 (2016-04-27)
政界籲遵國際法勿說三道四 (2016-04-27)
葛珮帆周浩鼎促遣返「假難民」 (2016-04-27) (圖)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放心造反 (2016-04-27) (圖)
來論:反對派顛倒是非 遏制「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26)
葉太:參選總好過擲磚 勉青年合法發聲 (2016-04-26) (圖)
反對派拉慣布仲嫌薪津少 (2016-04-26)
發叔澄清無外國居留權 (2016-04-26) (圖)
政事漫畫:後果 (2016-04-26) (圖)
廿四味:黃之鋒扮溫和 遭老闆出手教訓 (2016-04-26)
張德江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2016-04-25)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2016-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