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放大圖片

■飲食業職工總會形容業界「步入寒冬」,擔心食肆結業陸續有來,影響員工生計。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鄺慧敏 ) 香港經濟放緩,中小企經營困難。飲食業職工總會表示,經濟下滑加上內地旅客減少,由3月11日至今總會已收到18間食肆結業的消息,涉及1,075名員工,較去年同期3間至5間食肆結業多出逾2倍。總會又稱,以往母親節前一周的酒樓訂^已爆滿,今年的訂^量卻只有20%,形容飲食業「步入寒冬」,擔心食肆結業情況陸續有來,影響員工生計。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指出,包括酒樓、日式餐廳、茶餐廳在內等18間食肆於近月先後結業,分別位於尖沙咀、上水及香港仔等地,當中2間至3間更是專門接待內地旅行團的食肆。該會理事梁天柱補充稱,去年同期只接到3間至5間食肆結業,但今年情況較嚴重,甚至經常收到會員致電求助。

母親節市道靜 黃金周生意料跌半

該會主席郭宏興表示,對未來的經濟前景不樂觀,也不看好「五一黃金周」及母親節的市道。他解釋,以往「五一黃金周」,酒樓每晚生意額能高達7萬元至14萬元,惟今年市道淡靜,酒店仍有大量空房,預計今年黃金周生意額將大跌50%。

梁天柱補充說,專門招待內地旅客、分別位於香港仔及土瓜灣的食肆,受內地旅客減少而陸續於上周及本周結業,「對黃金周無信心先會執,如果唔係都會做埋,賺多一筆先。」

至於母親節市道,郭宏興指以往母親節前一周的酒樓訂^量已經爆滿,但今年訂^量卻只有20%,而且酒席價錢按年下跌8%至10%,由2,400元至2,600元一席,減至2,200元一席,顯示業界不看好前景才會減價。

他續說,本地客以往每席的消費額能高達6,000元,而內地客消費力較高,每席消費額達8,000至1萬元,惟今年不論是本地還是內地客,每席的消費額平均減少2,000元,亦會減少吃海味、花膠及鮑魚等菜式。

業者怨工作量增 86%憂年內裁員

此外,該會於1月至3月期間訪問了323名會員,當中86%受訪者表示憂慮未來一年,公司有機會裁員及縮減人手;43%受訪者對本港經濟前景抱悲觀態度。郭宏興表示,近日不少食肆開始縮減人手以節省開支,如減少聘請員工、周六周日等較繁忙日子停止聘請幫工,甚至要求員工清假及放更多無薪假,「本來一個月放4日,現在放多2日無薪假」。

入行逾30年,酒樓廚房工友鄧志堅坦言,近日食肆「淡靜鬫n多」,僱主亦向員工「開刀」,不會填補離職及退休員工的空缺,「10個人做洐n8個人搞掂」。他又指,食肆人手不足令員工工作量大增,「僱主對員工唔好......員工趕時間連菜都唔洗就煮,客人感覺到又會少幫襯,最後生意又係少驉C」

黃必文表示,希望僱主在這艱難時期能夠採取「薄利多銷」的方式經營,切勿向員工「開刀」,又希望業主及發展商能因應經濟環境與經營者協商租金,讓飲食業界能繼續營運。

相關新聞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圖)
港交所設前海大宗商品交易所 (圖)
工企利潤大增 內地經濟回升 (圖)
內地農村尚有貧困人口5575萬 (圖)
黃定光憂掟傷無辜主動報警 (圖)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圖)
老報人慈善家岑才生逝世 (圖)
「海陸空」基建值港人驕傲 (圖)
「十三五」中國迎機械人時代 (圖)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圖)
中韓外長京會面 商朝核問題 (圖)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慳電奇招盡出 委國28萬公務員每周休5日 (圖)
奧運百日倒數 巴西陰霾密佈 (圖)
環球影業母公司傳收購夢工場
蘋果13年來首現收入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