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放大圖片

■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21地市警方,重拳打擊地域性盜搶騙犯罪。圖為廣東省公安廳內展示的涉案物品。 中新社

犯罪團夥企業化管理 未成年人問題嚴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地域性盜搶騙犯罪多發現象,廣東省公安廳組織全省21地市警方以罕見力度重拳打擊。記者昨日獲悉,該代號為「颶風4號」專項行動,破案數創造廣東打擊侵財犯罪歷史之最,4月10日至20日短短10天時間,共搗毀201個職業團夥,破案近2,100宗,抓獲嫌疑人1,285名。據介紹,這些犯罪團夥出現企業化管理手段,成員之間明確分工。同時,在犯罪活動中,未成年人的身影頻現,應引起高度重視。

當前,廣東系列性盜搶犯罪突出,嚴重危害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林偉雄介紹,警方對全省盜搶騙犯罪進行大摸排,發現此類犯罪日益呈現地域性特點。其中,對私家車進行「碰瓷」(故意和機動車相撞,騙取賠償或暴力搶劫)犯罪的以茂名化州籍人員為主,高速公路服務區盜竊搶劫犯罪以湛江廉江籍人員居多。當前日益增多的未成年人盜搶犯罪,清遠英德籍犯罪人員佔據相當大比例。

快遞寄贓物 報銷「差旅費」

盜搶犯罪中,犯罪團夥還頻頻使用暴力。今年2月21日,車主莫某駕駛車輛正常行駛在莞深高速往深圳方向,遭遇了以王某武、郭某勝為首的「碰瓷」犯罪團夥,以車輛被撞為由,要求莫某進行賠償。沒想到,王某武、郭某勝等人遭到了莫某的嚴厲拒絕並要立即報警。疑犯立即對莫某進行了毆打,逼迫莫某「賠償」。

警方掌握到,和早前相比,盜搶騙犯罪已經出現轉型升級特徵。此次行動中,佛山警方偵破的一個案件中,疑犯在酒吧、舞池、KTV、夜總會等娛樂場所乘消費者神智不清之機,女性疑犯引開事主注意力,男性疑犯伺機盜竊高檔手機,隨後駕駛、乘坐專門車輛逃離現場。警方發現,該團夥內部實行企業化管理,成員之間明確分工,配合默契,在省內作案配有專職司機和專車出行,省外作案選擇乘坐飛機或高鐵,得手後贓物通過快遞寄回佛山。外出作案前,團夥頭目預支額度2,000元至3,000元的現金作為「差旅費」。在這種模式下,該團夥足跡遍及北京、上海、浙江和省內廣州、佛山、深圳等地,作案數量仍在核查。

未成年人擔當「犯罪師傅」

令人擔憂的是,在盜搶騙犯罪活動中,頻現未成年人的身影。據警方介紹,今年以來,東莞茶山鎮發生多宗駕駛電單車攔路搶劫案。經偵查得知,疑犯機動性強,活動範圍大,經常在惠州市石灣鎮、東莞市石碣鎮、石龍鎮一帶活動。

警方驚訝地發現,疑犯年齡普遍偏小,11名嫌疑人落網,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20歲,最小的僅14歲。據悉,在這些未成年人盜搶團夥中,甚至有幕後老闆也是未成年人,擔當「犯罪師傅」。林偉雄介紹,未成年人參與盜搶犯罪,問題嚴重,應引起高度重視。

相關新聞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圖)
港交所設前海大宗商品交易所 (圖)
工企利潤大增 內地經濟回升 (圖)
內地農村尚有貧困人口5575萬 (圖)
黃定光憂掟傷無辜主動報警 (圖)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圖)
老報人慈善家岑才生逝世 (圖)
「海陸空」基建值港人驕傲 (圖)
「十三五」中國迎機械人時代 (圖)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圖)
中韓外長京會面 商朝核問題 (圖)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慳電奇招盡出 委國28萬公務員每周休5日 (圖)
奧運百日倒數 巴西陰霾密佈 (圖)
環球影業母公司傳收購夢工場
蘋果13年來首現收入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