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放大圖片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美少女戰士》的動畫產品。 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美少女轉身變,已變成戰士......」「Viu TV」熱播動畫《美少女戰士CRYSTAL》,再掀相關動漫人物模型熱潮。一名開設網店的「粉絲」竟「轉身變,變成老千」,覷準熱潮有利可圖,與同居女友利用網上社交平台設局,訛稱有低於市價的相關產品出售,更可提供海外代購服務等。結果在半年間成功騙取71名「粉絲」合共約4.5萬元。警方調查後前日在天水圍拘捕該對情侶,並檢獲一批犯案工具,包括電腦及多件動漫玩具及手辦模型等。

落網情侶其中26歲姓譚男子本身開設網店,亦是一名《美少女戰士》迷,並擁有多款相關的正版模型。其同居女友姓鄭(23歲),報稱無業。

由於案中警方並無檢獲疑犯為被騙事主訂購有關產品的任何單據或實物產品,相信有人只是利用自己的動漫玩具拍照後,再上載到網上社交平台作招徠行騙。

呃數百至千元 苦主最細14歲

被騙的71名事主共69女2男(14歲至45歲),包括學生及家庭主婦,被騙金額由數百元至1,000元,全部在去年7月至12月間受騙。

大埔警區刑事總督察鄭則恆表示,去年12月開始,全港多個警區均接獲多宗同類網上騙案,受害人均指在網上社交平台向一對男女訂購有關《美少女戰士》的動漫產品,對方收款後即失去聯絡。

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綜合各區案件,聯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調查後鎖定兩疑人地址,相信他們透過兩個網上社交平台開了3個賬戶犯案。至前日(26日)上午7時半,探員掩至天瑞h瑞林樓一單位拘捕該對男女,並檢獲電腦、銀行提款卡、一批《美少女戰士》玩具、精品及手辦模型等證物。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科調查組許綺惠高級督察稱,在當局不斷加強有關防止網上騙案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下,今年首季的相關騙案及涉及金額均較去年同期下降(見表),當中騙徒有假扮買家或賣家行騙,但仍以假扮賣家為主,行騙手法與過往並無大變化。

相關新聞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圖)
港交所設前海大宗商品交易所 (圖)
工企利潤大增 內地經濟回升 (圖)
內地農村尚有貧困人口5575萬 (圖)
黃定光憂掟傷無辜主動報警 (圖)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圖)
老報人慈善家岑才生逝世 (圖)
「海陸空」基建值港人驕傲 (圖)
「十三五」中國迎機械人時代 (圖)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圖)
中韓外長京會面 商朝核問題 (圖)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慳電奇招盡出 委國28萬公務員每周休5日 (圖)
奧運百日倒數 巴西陰霾密佈 (圖)
環球影業母公司傳收購夢工場
蘋果13年來首現收入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