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放大圖片

■馬英九27日提出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3項嚴正聲明,並要求「行政院」強力交涉、全力護漁。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東聖吉16號」漁船日前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扣押,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7日提出3項嚴正聲明。「海巡署」表示,會提前公海護漁時間和擴大範圍,其中將包含沖之鳥礁。

據中通社報道,馬英九提出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3項嚴正聲明,並要求「行政院」強力交涉、全力護漁。「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沖之鳥礁附近是公海,日本知法犯法是濫權跟擴權行為,台當局一定挺漁民到底,台灣尊嚴不能被妥協糟蹋,「這個事件也不能這樣吞下去」。台灣「海巡署」指出,配合漁政單位每年都會執行公海巡護,只要是國際認定公海區域,每年都會執行2次護漁措施。後續公海護漁細節已持續和農委會「漁業署」進行討論研商。

提前公海巡護

農委會表示,護漁行動將由「海巡署」規劃,農委會支援資源,此次護漁不排除對其他國家的船隻登檢。農委會說,每年4至6月許多漁船會在沖之鳥礁附近作業,日本在沖之鳥礁的扣船事件,恐讓台灣漁民擔心而不敢到當地作業。「海巡署」及農委會的護漁行動,是維護漁民在公海捕魚自由,台灣漁民有權在公海作業。

此外,「漁業署」也可能派出275噸級漁訓二號,由於漁訓二號船齡已20年,現進行延壽保養,只要準備好就會出發。「海巡署」表示,近期將邀請相關機關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提前執行今年度公海漁業巡護任務,並把沖之鳥礁海域列入巡護範圍。

相關新聞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圖)
港交所設前海大宗商品交易所 (圖)
工企利潤大增 內地經濟回升 (圖)
內地農村尚有貧困人口5575萬 (圖)
黃定光憂掟傷無辜主動報警 (圖)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圖)
老報人慈善家岑才生逝世 (圖)
「海陸空」基建值港人驕傲 (圖)
「十三五」中國迎機械人時代 (圖)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圖)
中韓外長京會面 商朝核問題 (圖)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慳電奇招盡出 委國28萬公務員每周休5日 (圖)
奧運百日倒數 巴西陰霾密佈 (圖)
環球影業母公司傳收購夢工場
蘋果13年來首現收入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