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補「短板」,確定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措施。其中會議提出,到2018年基本解決縣城和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

會議指出,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把提升最貧困地區教育供給能力和最困難人群受教育水平作為重點任務,提高教育質量,是夯實發展基礎,促進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實現全面脫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舉措。

會議確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發展的措施。一是促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合理佈局教學點,按標準配置教學設施和教師。改善寄宿制學校教學、圖書、就餐、取暖等條件,加快消除「大通鋪」現象。到2018年基本解決縣城和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繼續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擴大鄉村教師特設崗位數量,採取免費教育、學費補償等方式為鄉村學校定向培養教師。

二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完善中職學校生均經費標準,逐步分類推進中職教育免除學雜費,提高職業院校辦學能力,推廣現代學徒制,推行校企聯合,強化實習實訓,增強實踐和就業創業能力,為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造條件。

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新建和改擴建一批普通高中,提升鄉村高中辦學條件,加快實現寬帶接入,率先對貧困家庭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到2020年使中西部地區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

四是支持建設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擴大中西部學生接受優質高等教育的機會。在沒有教育部直屬高校的14個省份各重點支持建設一所高校。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

五是辦好農村學前教育,支持普惠性託兒所和幼兒園尤其是民辦託幼機構發展。

六是加大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政策傾斜力度,加強民族地區「雙語」教育,增強學生發展能力。搞好特殊教育學校和特教資源中心建設,提高殘疾人受教育比例。

此外,國務院會議還確定了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措施,以提升社會文明水平和國家軟實力(見表)。

相關新聞
近月18食肆店舖執笠增逾兩倍 (圖)
港交所設前海大宗商品交易所 (圖)
工企利潤大增 內地經濟回升 (圖)
內地農村尚有貧困人口5575萬 (圖)
黃定光憂掟傷無辜主動報警 (圖)
「美少女戰士騙局」 情侶網呃71粉絲 (圖)
老報人慈善家岑才生逝世 (圖)
「海陸空」基建值港人驕傲 (圖)
「十三五」中國迎機械人時代 (圖)
粵「盜搶騙」猖獗 警出擊日破200案 (圖)
中韓外長京會面 商朝核問題 (圖)
縣鄉鎮學校超大班額問題2018年解決
國台辦:兩岸關係再到重要關口 (圖)
沖之鳥礁列入台護漁範圍 (圖)
慳電奇招盡出 委國28萬公務員每周休5日 (圖)
奧運百日倒數 巴西陰霾密佈 (圖)
環球影業母公司傳收購夢工場
蘋果13年來首現收入倒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