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襄兒開小差、幼弟代殉城


潘國森

日前楊興安兄提及倪匡倪二先生對郭靖大俠獨生子郭破虜有些惡評,此事可以討論一下。

金庸小說以《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兩部相隔時間最短。郭靖、黃蓉是《射鵰》的男女主角;《神鵰》以楊過、小龍女為主角,靖蓉則由少年步入中年,退居第二線。雙鵰貫串郭楊兩家的「三世恩怨」(此語用作《神鵰》其中一個回目),郭嘯天、楊鐵心是第一代,郭嘯天為了救楊鐵心而喪命。郭靖和楊康是第二代,楊康害死了郭靖幾位師父,後來黃蓉揭露楊康謀殺了歐陽鋒的私生子,結果楊康偷襲黃蓉而害死自己。楊過與郭芙、郭襄、郭破虜則是第三代。

金庸在《神鵰》寫郭靖、黃蓉實在出色,「男二女二」(潮語,指第二男主角和第二女主角)亦足以跟男女主角並駕齊驅,於是讀者群中就產生了「靖蓉派」(或曰「郭黃派」)與「楊龍派」之爭。

當年在台灣遠流公司的金庸茶館也曾出現過一番熱烈討論,潘老人家既屬「靖蓉派」,當然也不怕人家罵我大人欺小孩,加入戰團。後來我見年輕小朋友「批楊」的論述甚有見地,便建議大家各自認真整理一下思路,重寫文章,結集出書。豈料有「楊龍派」的小朋友罵我們這樣會浪費紙張、破壞熱帶雨林、損害地球生態環境云云!實情是我潘老人家一人也可以隨時寫一部專著比較「靖蓉」與「楊龍」兩對,「楊龍派」的小朋友未免稍嫌小器了。

倪二先生是頭號「楊龍派」,三十年前在《話說金庸》我已為靖蓉辯護了,不過倪二先生從來只是自說自話,不理會其他人的異議。

至於郭破虜在《神鵰》沒有表現,也是出於「小查詩人」的藝術安排。需知小郭有乃父之風,《神鵰》散場時才是個十六周歲有餘的大男孩,在一眾尊長跟前自然不會「僭越」而勇於表達己見了。

楊過在郭襄十六歲生日大搞一場,討好了小妹子「小東邪」郭襄,卻忘記了「小郭靖」郭破虜也是同一天生日!這樣未免太過不夠朋友!長輩對同胞幾兄弟姊妹之間過於偏心,每每在不知不覺間破壞骨肉感情。雖然說父母師長不可能完全一視同仁,但是分別太大終究不好。小查詩人故意不寫郭破虜,同時也側面點出楊過、小龍女兩人都把郭破虜當成了「透明人」!小龍女不懂世情也還罷了,楊過聰明伶俐,難辭其咎!

還有郭破虜也非要絕嗣不可!這不能怪責小查詩人心太狠!

何解?

郭大俠如此為國為民,如果襄陽城破之日郭破虜不死,以他在郭大俠身邊親炙多年,起碼該有乃父六七成功夫,既學過《武穆遺書》中的兵法,必然要繼續抗拒蒙古大軍。說不定會隨宋帝昺南下廣東呢!

如果郭破虜有子逃過襄陽城破一劫,日後如何?那就會是《碧血劍》主角袁承志的翻版。江湖上自批敬重郭靖的武人,死命維護郭門的血脈。至於郭襄以襄陽城命名,卻沒有以身殉城,不知開小差到哪裡去了?讀者就可以隨便猜想。

相關新聞
百家廊:故鄉的香椿 (2016-05-02)
琴台客聚:襄兒開小差、幼弟代殉城 (2016-05-02)
生活語絲:贈書 (2016-05-02)
淑梅足跡:明哥的做人哲學 (2016-05-02) (圖)
七嘴八舌:被科技綁架 (2016-05-02)
翠袖乾坤:西安心老城不老 (2016-05-02)
網人網事:智慧出遊(二) (2016-05-02)
百家廊:夜半抓賊記 (2016-04-29)
雙城記:故人西辭黃鶴樓 (2016-04-29)
此山中:I Started a Joke (2016-04-29) (圖)
隨想國:聽錄音帶 (2016-04-29)
演藝蝶影:圍頭話初學生 (2016-04-29)
翠袖乾坤:逆光的台北 (2016-04-29)
古今談:《羋月傳》謎之結尾 (2016-04-29)
百家廊:過客 (2016-04-28) (圖)
琴台客聚:人與電腦誰更聰明? (2016-04-28)
思旋天地:八千學童參加英語寫作比賽 (2016-04-28)
隨想國:聽古典音樂 (2016-04-28)
方寸不亂:陳美齡教「終活」 (2016-04-28)
翠袖乾坤:好人總比壞人多 (2016-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